杨凤玲 (监利人)

杨凤玲(1952年)女,湖北省监利市福田寺镇薛庙村人,中华人民共和国农民、拥军模范,第八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共十五大代表,后为监利县民政局干部。

生平 编辑

杨凤玲是湖北省监利县福田寺镇薛庙村的一位农家妇女,靠养殖致富。当时丈夫在镇里工作,三个儿子在读书,杨凤玲一个人养殖200头猪、100只鹅、200只鸭。1990年秋,正值杨凤玲养猪兴旺时期,养猪场正缺乏劳动力,她的长子文庆典高中毕业了。文庆典毕业不到三个月,征兵工作开始。杨凤玲支持儿子文庆典报名应征入伍。1996年,杨凤玲又将次子文双红送入部队。在杨凤玲鼓励下,长子文庆典加入中国共产党,当上中队文书,两年后考入武警西安技术学院,后任湖北武警八支队警通中队副中队长(中尉);次子文双红于1998年考入广州梅园电子工程学院。作为军属,杨凤玲还积极帮助同村的军属解决家庭困难,共同脱贫致富。十多年间,杨凤玲共拿出11万元人民币扶贫帮困,受她直接帮助的军属户、退伍军人家庭387户。

1994年12月15日,杨凤玲牵头成立了中国农村首个由军人家属组成的互帮互助团体“军属互助会”,杨凤玲任会长。此后杨凤玲又先后牵头成立了拥军织造厂、孵化厂。1996年至1999年,监利县不断遭受特大洪灾,杨凤玲带头为参加抗洪抢险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武警部队战士捐款捐物。杨凤玲的拥军事迹受到中共中央中央军委领导的赞扬,她也受到胡锦涛江泽民朱镕基李鹏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接见。1996年,中共湖北省委湖北省人民政府中国人民解放军湖北省军区联合作出决定,授予杨凤玲“爱国拥军模范”称号。[1]杨凤玲先后被评为全国十大拥军模范、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劳动模范、全国学雷锋先进个人,她还是第八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共十五大代表。卸任第八届全国人大代表后,被监利县安排担任监利县民政局干部。

参考文献 编辑

  1. ^ 杨凤玲获“爱国拥军模范称号”,程运铁主编,湖北年鉴1996年,第462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