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彭年(1772年—1854年),字二泉,号大鹏江苏宜兴(一说浙江桐乡)人,清代紫砂壶名家。

杨彭年制、陈曼生铭半月瓦当壶(上海博物馆藏)
杨彭年紫砂胆包锡壶(苏州博物馆藏)

杨彭年活跃于清乾隆、嘉庆、道光年间。当时制紫砂壶多用模衔造,而杨彭年在紫砂艺术史上的一大贡献便是摈弃了这种印模方式,恢复了清初以前供春时大彬等人的传统手工捏造之法。他亦善配泥,同时兼善刻竹、刻锡。他还与当时诸多文人雅士如陈曼生瞿应绍朱石梅乔重禧蔡锡恭金农等合作制壶,大兴文人壶风。尤其是他与陈曼生合作的“曼生壶”是当时紫砂文人壶的代表,并成为后世艺人争相仿制的经典壶型。[1][2][3][4]

杨彭年之弟杨宝年、妹杨凤年亦善制壶。[2]

参考文献 编辑

  1. ^ 陈传席. 《紫砂小史》. 上海人民出版社. 2019. 
  2. ^ 2.0 2.1 杨彭年 在《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网络版的页面  
  3. ^ 华文图景企划. 《紫砂壶收藏与学问》. 福建美术出版社. 2007: 189. 
  4. ^ 杨彭年. 故宫博物院. [2023-06-0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