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玉如

(重定向自杨玉如

杨玉如(1878年—1960年),字宝珊,号藻香,笔名古复子湖北沔阳(今仙桃市)解家口人,中国民主革命家。

生平 编辑

清朝光绪三十二年(1906年),杨玉如官费留学日本学习师范,其间加入中国同盟会宣统元年(1909年)夏,他归国,在汉口任教员,并为报纸写稿。1910年,他在汉口创办《雄风报》并任主笔。1910年秋,他加入共进会。此后他积极参与促成文学社共进会合并。1911年文学社共进会正式合并,杨玉如任内务部副部长。会后,杨玉如和居正根据会议决议到上海购买枪械,并请黄兴宋教仁到湖北主持起义。其间,武昌军警查抄了雄楚楼10号(杨玉如和刘公合租的寓所),追查杨玉如及刘公的下落。杨玉如的妻子吴静玉当即在该寓所服毒身亡。杨玉如回到汉口后,即躲避在刘英家。1911年10月10日,武昌起义刘英响应,杨玉如起草的起义文告被广泛张贴,杨玉如还帮助刘英攻克天门。1911年10月末,杨玉如回到武昌,任鄂军都督府主任秘书。袁世凯继任中华民国临时大总统后,杨玉如被聘为总统府高等顾问,授勋五位。后来,他还曾任中央稽查局湖北调查会会长、第一届湖北省议会议员。

1915年袁世凯称帝,杨玉如通电反对袁世凯称帝,其议员资格遂被撤销。1917年,他被黎元洪任命为湖南道尹,但他没有就任,而是告假回到家乡沔阳买田地,后来还在武昌买房产。南京国民政府成立后,他以教育和读书为业。1946年,他约集武昌起义的参加者发起成立了辛亥首义同志会,他任该会常务理事。

1949年12月,他出席武汉各界人民代表座谈会。1950年,他加入湖北省社会科学工作者协会。此后他历任湖北省文物整理保管委员会委员、湖北省文史研究馆馆员。

1960年,杨玉如逝世。

著作 编辑

  • 《辛亥革命先著记》

参考文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