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印度公司书院

东印度公司书院East India Company College)成立于1805年,于1858年关闭,是附属于英国东印度公司的书院。

书院为16至18岁学生教授一般知识,并提供职业培训。学生均须由东印度公司的董事推荐到公司的海外文官部门,方会被取录。学生通常要上四个学期,每学期为6个月。

历史 编辑

 
今日的黑利伯里书院,当年曾经是东印度公司书院。

书院最初设于赫特福德城堡(Hertford Castle)作为临时校舍,随后于1809年迁至赫特福德附近赫特福德荒原的新校舍,而该校舍现今成为黑利伯里书院英语Haileybury and Imperial Service College)(Haileybury College)。书院校舍由建筑师威廉·威尔金兹(William Wilkins)所设计,威尔金兹随后曾设计伦敦英国国立美术馆,两者在风格上十分相似。

在1856年,书院的取录方法由以往靠董事推荐,改由以富竞争的入学考试选取学生。到了1857年,印度本土爆发了民族起义英国政府遂在1858年1月从东印度公司接管印度的行政权,书院亦随之关闭。

著名教授 编辑

托马斯·罗伯特·马尔萨斯自1805年起在书院任教,并且是英国首位政治经济学教授。至于查尔斯·巴贝奇就曾于1816年在该校寻求教席。詹姆士·麦金托什(James Mackintosh)则自1818年至1824年在书院教授法律和政治。另外,书院更常设有波斯语教授,以教授亚洲语言。

著名校友 编辑

延伸阅读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