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不败

虚构人物
(重定向自東方不敗

东方不败金庸小说《笑傲江湖》中的反派角色,东方不败是日月神教教主,武功是当世天下第一,无人能及,乃黑白两道望而生畏的对象,他成艺以来从未战败过一次。为金庸小说中武功最绝顶的高手之一。

金庸武侠小说人物
东方不败/东方教主
小说笑傲江湖
姓名东方不败
绰号天下第一
门派日月神教教主
武功
内功葵花宝典(残本)
兵器绣花针

他在任我行掌教期间任副教主,后趁任我行在吸星大法练功走火入魔之际发动叛乱,禁锢任我行掌控神教。精通《葵花宝典》残本的神功,为了习得这项绝学挥刀自宫、服丹练气,人格上渐渐成为阴柔,后来无心教务,教中大小事都放任男宠杨莲亭摆布,导致不少教众怨声载道。原来是当初任我行早已看准他野心勃勃,在充满心机的算计之下刻意将害人的《葵花宝典》残本交付给他。

其后东方不败在黑木崖之总坛上的闺房内,与令狐冲、前教主任我行、光明左使向问天、长老上官云展开激战。在当世数大高手围攻之下,他非但不露败象,反而渐渐占了上风,于是任盈盈在旁折磨东方不败的爱人杨莲亭使其分心。结果东方不败为了搭救爱人,被令狐冲、任我行和向问天三人击中背上要害,身受重伤之际被任我行所杀。得亏战起突然,东方不败手上只得一根绣花针,令狐冲等人除了上官云与任我行的一只眼睛被刺瞎以外,并无大碍。

其临死前,令狐冲等人皆承认自己并非东方不败的敌手,哪怕四人联手亦是无法匹敌,因此东方不败依旧是笑傲江湖中无庸置疑的天下第一。

任我行曾在少林寺称东方不败是自己最佩服的三个半人之中的第一位,第二、三位分别为方证大师风清扬,还有冲虚道长算半位。

原型 编辑

张蚝说 编辑

董海川说 编辑

武功 编辑

葵花宝典:

金庸笔下最顶级的武功之一,将“快”发挥到了极致,神功练成后身形直似轻烟,趋退若神,可谓无敌。然而修习此功前必须引刀自宫以防欲火焚身而死,使人变得不男不女,因此亦是害人不浅的阴损武功。作者是一位前朝太监。

东方不败所习虽只为残本,但练成后仍远非令狐冲等其他当世高手所能比肩。他身如鬼魅,在多人联攻之下趋退如电,直似红云般穿插来去,连身影间的破绽都稍瞬即逝,就连令狐冲的独孤九剑亦是束手无策。同时他只使一根针便能荡开内功高强的令狐冲之剑击,可见其内力亦已达惊世骇俗之境。这场战斗只因人人攻得极紧,东方不败急谋自救,加上手上只有一根绣花针,一时间众人才未立刻落败。

在笑傲江湖里,又有另一门源自葵花宝典的武功名为辟邪剑法,当中岳不群与林平之习得之后同样拥有了迅捷无比的身法,大放异彩,但与东方不败之神速所相比,仍是差得甚远。

原著写到:

却原来东方不败出手之快,实在不可思议,在这电光石火的一刹那间,他已用针在令狐冲脸上刺了一下,跟着缩回手臂,用针挡开了令狐冲这一剑。 幸亏令狐冲这一剑刺得也是极快,又是攻敌之所不得不救,而东方不败大怒之下攻敌,不免略有心浮气粗,这一针才刺得偏了,没刺中 他的人中要穴。 东方不败手中这枚绣花针长不逾寸,几乎是风吹得起,落水不沉,竟能拨得令狐冲的长剑直荡了开去,武功之高,当真不可思议。

任我行和向问天见情势不对,一挺长剑,一挥软鞭,同时上前夹击。 这当世三大高手联手出战,势道何等厉害,但东方不败两根手指拈著一枚绣花针,在三人之间穿来插去,趋退如电,竟没半分败象。 上官云拔出单刀,冲上助战,以四敌一。 斗到酣处,猛听得上官云大叫一声,单刀落地,一个筋斗翻了出去,双手按住右目,这只眼睛已被东方不败刺瞎。

但见东方不败身子越转越快,一团红影滚来滚去。任我行向问天令狐冲连声吆喝,声音中透著又是愤怒,又是惶急。三人兵刃上都是贯注了内力,风声大作。东方不败却不发出半点声息。

影视形象 编辑

由于东方不败在原小说中,其角色性别设定上有异于常人之处,因此许多知名男、女演员们都饰演过这个角色。

电视剧 编辑

电影 编辑

微电影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