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标38°53′43.18″N 125°55′22.93″E / 38.8953278°N 125.9230361°E / 38.8953278; 125.9230361

东明王陵位于朝鲜首都平壤力浦区域龙山里,是高句丽的建国始祖东明王朱蒙陵墓。高句丽是朝鲜半岛历史中幅员最广大、存在时间最长的国家。当时的高句丽人崇拜建国始祖“东明王”,把他视为,死后为他修筑了宏伟坚固的陵墓,诚心祭祀他。

东明王陵
东明王陵
朝鲜语名称
谚文동명왕릉
汉字東明王陵
文观部式Dongmyeongwangneung
马-赖式Tongmyŏngwangnŭng

东明王陵本来位于“国内城”,即今日中国吉林省集安市。高句丽建国之后,高句丽国力日益强盛,不断向南方扩大领土。公元427年把首都迁移到平壤城时,原葬于国内城的东明王陵也迁葬于平壤。

由于朝鲜政府实行朝鲜民族文化遗产保存政策,在1993年5月改建此陵。

建筑 编辑

  • 现时的“东明王陵区”由“王陵”、“定陵寺”、“东明王陵改建纪念碑”和周边的“游园地”构成,占地面积达220平方公顷。
  • 整个“王陵区”可以分为“陵门区”、“祭堂区”和“墓区”。
  • 陵门前院右侧立着“东明王陵改建纪念碑”。门内是“祭堂区”,左侧祭堂由前厅、走廊、祭室组成。祭堂墙上有有关高朱蒙诞生、宣布高句丽国成立、高句丽的风俗、尚武风气、高朱蒙出征、高句丽军事威仪等20多个题材的近30幅壁画。祭堂生动地表现了高句丽的建国史和它的威仪。
  • 祭堂区右侧有高丽明宗23年(公元1193年)刻上了高丽的著名诗人李奎报写的“高句丽始祖东明圣王碑”和朝鲜世宗14年(公元1432年)立的“高句丽始祖东明王记绩碑”。这些碑较详细记述了与“东明王”的诞生、活动和逝世有关的内容及其年代。高句丽始祖东明圣王记绩碑上记述了如下内容:‘解慕漱之子朱蒙南下,在卒本建立高句丽国,制定官职。’,当时他22岁,时为距建此碑1708年前。可见高句丽建国是公元前277年。
  • 经过“祭堂区”,拾级而登就是“墓区”,一眼望得见富有古典美的高句丽文武官雕像等各种“石雕”和雄伟的“王陵”。“王陵”外形为四角形,往上渐窄,呈去头的四棱椎,坟顶为圆形。用大石块筑“基坛”,上面筑了高硕的坟山。“基坛”一边长32米,高11.5米。
  • 陵前有球形石垫上的石制祭桌,左右立着象征高句丽人勇敢性的石。“王陵”前左右拐角处有尤“望柱石”和“石灯”。

定陵寺 编辑

“定陵寺”(정릉사) 是在迁葬时建立,改建时复原,有“中门”、“塔”、“普光殿”、“极乐殿”和“龙华殿”。回廊环绕,占地面积约30,000平方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