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柏林事件,又称作“KCIA事件”,是1967年7月韩国中央情报部怀疑旅居欧洲的韩国籍教授尹伊桑及留学生跟东德首都东柏林北韩大使馆接触,是企图从事间谍活动及访问北韩而将其逮捕的事件。

东柏林事件
谚文동백림 사건
汉字東伯林 事件

经过 编辑

1967年5月14日,韩国某报馆驻西德记者突然遭到不明人士绑架。为此,与朝鲜有过接触的林锡珍教授于同月17日就此事拜访时任总统朴正熙,并承认与北朝鲜有过接触。当时,韩国中央情报部对单纯的与北朝鲜接触的行为,定为《国家保安法》和《刑法》中的间谍罪。韩国政府认为相关人员曾访问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并接受财物和特殊培训,执行朝方要求,违反了《实定法》。

重新调查 编辑

后来大韩民国国家情报院历史真相调查委重新调查事件,并指出实际上当时的朴正熙政府为达到政治目的,炒作和夸大了事件本身并混淆大众视听,把相关人员说成是朝鲜间谍。另外,中央情报部在调查过程中对受害人施加暴力,还把原汉城大学(现首尔大学)的学生组织──民族主义比较研究会歪曲为“间谍团”的下属组织。 调查委又指出当时很多人是被迫接受特殊教育的。大部分受害人回国后并未执行建立地下组织等指令,只有三至四人出于好奇和担心遭报复,向北朝鲜发送“安顿完毕”的信号,并有一两次收听了北朝鲜广播,违法情节轻微。 同时,调查委把调查范围扩大到对当时的代表性学生会──首尔大学民族主义比较研究会的调查,并发现其在短短十天内,就事件发表了七次评论。调查委认为,其目的在于将事件用于政治斗争,意在削弱谴责“68不公大选”的示威的影响力。

调查委完成调查后公布结果,并建议韩国政府向所有受害人道歉。

事件导致旅德音乐家尹伊桑等艺术界、学术界和官界的194人被扣上了“北朝鲜间谍”的帽子。尹伊桑因牵涉到东柏林间谍团事件,遭被捕并被遣返回韩国,关在狱中。1969年获总统特赦,返回西德定居。 [1]

参见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東柏林留學生間諜事件的經過. [20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