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华三院吕润财纪念中学


东华三院吕润财纪念中学(英语:TWGHs Luo Yun Choy Memorial Collage)是一间位于香港新界将军澳宝林中学。由东华三院于1995年创办,并为纪念商人铝财先生(生卒年份不详)而命名。该校是由政府津贴的男女中学,是东华三院的第十六所中学。全校现时共24班,全校学生人数约660人,老师人数约55人。校长是黎伟江先生,校监是吕博硕太平绅士

东华三院吕润财纪念中学
Tung Wah Group of Hospitals Lui Yun Choy Memorial College
地址 香港新界西贡区将军澳毓雅里8号
类型资助文法中学(男女校)
隶属东华三院
创办日期1995年
学区西贡区
校长黎伟江先生
副校长吴汉锴先生
崔家威先生
霍建盛先生(助理校长)
年级中一至中六(共24班)
电话号码(852) 27060743
学校网址http://lycmc.edu.hk
地图

该校曾经与同区的东华三院王余家洁纪念小学于2008年开始“结龙”,并为王余家洁纪念小学的小六毕业生预留过半数的学位,但选择升读吕润财纪念中学的王余家洁纪念小学小六生人数,与当初“结龙”时的期望大相径庭,加上地理位置并不相近,令两校无论在课程协作上,以至联校活动等方面都难以达到“结龙”办学理念,因此两校最终在2018年“脱龙”。学校现为东华三院“非一条龙学校”,所有中一学位开放予所有持共同理念之申请人报读。设施方面,设有各科特别室,音乐室,视艺室,家政室,设计与科技室,科创空间,舞蹈室,演艺厅、健身室、自修室以及学生资源中心。

东华三院吕润财纪念中学校舍
宝林邨望向吕润财
学校新翼

学校每级设有一班尖子班,除中文科和中国历史科外,所有科目均以英文授课;其余班别采用跨科英文模式上课,上述学科的课时及测考中有25%以英语进行,以配合高中选修科主要以英语开办的政策。另外,学校还有开办生教堂,教导同学关于性教育,国家安全以及东华三院的服务。

学社 编辑

东华三院吕润财纪念中学内的学生现分为4个学社,分别是:

  • 勤社(Red House)(红色)
  • 俭社(Yellow House)(黄色)
  • 忠社(Blue House)(蓝色)
  • 信社(Green House)(绿色)

在2006年以前,学校只有4个学社,分别是:勤社〔Red House〕〔红色〕、俭社〔Yellow House〕〔黄色〕、忠社〔Blue House〕〔蓝色〕和信社〔Green House〕〔绿色〕。

学校在2006至2007学年起开始将学社数目增至8个,分别是:南丁格尔社〔Florence Nightingale House〕〔啡色〕、达芬奇社〔Leonardo di ser Piero da Vinci House〕〔灰色〕 、贝多芬社〔Ludwig Von Beethoven House〕〔红色〕、奥林匹克社〔Olympus House〕〔紫色〕、柏拉图社〔Plato House〕〔蓝色〕、孙中山社〔Sun Yat Sen House〕〔橙色〕、爱迪生社〔Thomas Alva Edison House〕〔绿色〕及莎士比亚社〔William Shakespeare House〕〔黄色〕,以增加同学间的合作机会。东华三院吕润财纪念中学的8个学社皆以历史人物名称命名,并提倡学习该历史人物的精神。近年由于学生人口下降,每个社的人数较早年减少,令参与社际活动人数不足,校方曾讨论应否恢复4社,基于大多数学生不支持保留8社而决定不再继续8社分化模式。在2018至2019学年起开始恢复4个学社,将现有的8个学社合成4个学社,分别是:

  • 南丁格尔社〔啡色〕与 柏拉图社〔蓝色〕 (忠社)
  • 达芬奇社〔灰色〕 与 贝多芬社〔红色〕 (勤社)
  • 奥林匹克社〔紫色〕与 爱迪生社〔绿色〕 (信社)
  • 孙中山社〔橙色〕与 莎士比亚社〔黄色〕 (俭社)

体艺教育 编辑

于初中推行“一人一体艺计划”,所有初中同学必须参与,并成立中乐团及推行戏剧教育,参加由优质教育基金支持的亲子粤剧计划,发展多元化的艺术。近年,更成立了西乐团,以培养同学多方面的发展。同时亦为同学提供杂技培训,培养不同才艺,并作公开演出。近年还开设色士风班,让同学更多选择。2017年,学校邀请中国女排名将孙玥训练女子排球队。2018年,学校亦邀请前港队成员香振强执教男子篮球队。[1]

课程 编辑

  • 初中基础课程
    中国语文、英国语文*、英国文学*、传媒英语*、跨科英语*、数学*、综合科学*、中国历史、历史、地理*、生社、视觉艺术、设计与科技、科技与生活、普通话、电脑*、音乐、体育
  • 高中课程
    必修科:中国语文、英国语文*、数学*、通识教育
    选修科:中国文学、中国历史、历史*、经济*、地理*、生物*、物理*、化学*、企业会计与财务概论*、资讯及通讯科技科*、旅游与款待、视觉艺术、数学延伸单元2*
    非公开考试科目:音乐、体育

*以英语作为授课语言

学校活动 编辑

制服团队(服务小组) 编辑

于初中推行“一人一制服计划”,所有初中同学须参加,并设有童军、女童军、交通安全队、红十字会青年团、基督少年军、公益少年团及少年警讯,透过步操训练、义务工作等,加强同学的自律与服务精神。

著名校友 编辑

吕艺非凡 编辑

自2008至2009年度开始,吕艺非凡是东华三院吕润财纪念中学每学年年终的综艺表演。近年门券反应热烈,吕艺非凡2015年首次加开日场,并以最后彩绯的方式进行,而夜场则是正式演出,全日共演出2场。节目包括合唱团、中西乐团、舞蹈、朗诵、乐队、老师表演等多元化综艺表演。

注释 编辑

  1. ^ 资料出自香港商业电台广播节目《圣艾粒奶油夜校》“明星插班生”环节于2017年1月30日的访问。

参考资料 编辑

  1. ^ 東華三院呂潤財紀念中學 培養全才運動員. 东方日报. [2021-07-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7-26). 
  2. ^ 「東華三院150周年:遊.藝.享.樂.東華村」社區同樂日. 东华三院. 2021-03 [2021-10-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10-20). 

相关条目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