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遮娄其王朝

东遮娄其王朝英语:Eastern Chalukyas),或称文耆遮娄其(Chalukyas of Vengi),是7至12世纪南印度的一个遮娄其人王朝。首都在文耆(Vengi),旧称瓶耆罗(Vengipura),位于案达罗地区,即今天的安得拉邦

东遮娄其王朝
624年—1189年
首都文耆(Vengi)
拉贾赫穆恩德尔伊
常用语言
宗教印度教
政府君主制
摩诃拉者 
• 624–641
拘阇·毗湿奴伐弹那
• 1018–1061
罗阇罗阇·那烂陀罗
历史 
• 建立
624年
• 终结
1189年
前身
继承
遮娄其王朝
帕拉瓦王朝
朱罗王朝

历史 编辑

东遮娄其王朝是遮娄其王朝的一个分支,补罗稽舍二世在624年征服了案达罗地区之后,任命其弟拘阇·毗湿奴伐弹那为首任总督。[1]一般认为在补罗稽舍二世死后,东遮娄其逐渐演变成独立的王朝。[2]同时期在南印度还有两个强权,卡纳塔克地区的西遮娄其王朝是东遮娄其的远亲,泰米尔地区的朱罗王朝与东遮娄其有联姻关系,在两强权的交战中,东遮娄其选择与朱罗同盟,数度击退来自西遮娄其的入侵。[3]在1070年,东遮娄其王子甚至继承朱罗王位,是为朱罗-遮娄其王朝,两国正式合并。东遮娄其王朝约5个世纪的统治,对泰卢固地区的文学与艺术起到了积极正向的作用。

记载 编辑

玄奘《大唐西域记》:“案达罗国周三千余里,国大都城周二十余里,号瓶耆罗。土地良沃,稼穑丰盛。气序温暑,风俗猛暴。语言辞调异中印度,至于文字,轨则大同。伽蓝二十余所,僧徒三千余人。天祠三十余所,异道寔多。”[4]

历代君主 编辑

参见 编辑

注释 编辑

  1. ^ K. A. Nilakanta Sastri & N Venkataramanayya 1960, p. 471.
  2. ^ N. Ramesan 1975, p. 7.
  3. ^ Sen (1999), p384
  4. ^ 《大唐西域记》(卷十)

资料来源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