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部马脑炎病毒

东部马脑炎病毒(英语:Eastern Equine Encephalitis,简称:EEE),为一种马科动物的病毒传染病。常见于美洲及加勒比海一带。最早在1831年于美国马萨诸塞州发现。因为病毒较常感染美国东部各州的马类,因此被称为东部马脑炎病毒。(有一种相对温和的病毒较常见于美国西部,称为“西部马脑炎病毒”)

东部马脑炎病毒
穿透式电子显微镜放大83,900倍的蚊子唾液腺,红色颗粒为东部马脑炎病毒
病毒分类 编辑
–未分级– 病毒 Virus
域: 核糖病毒域 Riboviria
界: 正核糖病毒界 Orthornavirae
门: 黄色病毒门 Kitrinoviricota
纲: 阿尔法超群病毒纲 Alsuviricetes
目: 马特利病毒目 Martellivirales
科: 披盖病毒科 Togaviridae
属: 甲病毒属 Alphavirus
种:
东部马脑炎病毒 Eastern equine encephalitis virus
东部马脑炎病毒于美国的分布图。如图所示,大多分布在美国东岸一代。

感染此病毒而引致死亡的几率甚高,在马类的死亡几率为70-80%,而人也有50%的死亡几率。病毒会经由蚊子感染人、鸟和两栖动物。

病征 编辑

  • 接触之后三周内会发高烧
  • 神经错乱,包括对声音过于敏感、过度兴奋、抽搐
  • 存活的马匹也会有永久的神经伤害

治疗 编辑

  • 治疗一般都是对症状下药,并非根治
  • 在马类里有疫苗,但是没有人类的疫苗

参考文献 编辑

  • Eastern Equine Encephalitis. 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 [2015-05-2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3-18). 
  • Source for a portion of this information: Evans, Borton, Hintz, Van Vleck. The Horse. New York: W.H. Freeman. 1977.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