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前德广(日语:松前 徳広松󠄁前󠄁 德廣まつまえ のりひろ Matsumae Norihiro,1844年5月1日—1869年1月11日),日本江户时代末期大名松前藩第13代藩主。

松前德广
松前藩第13代藩主
任期
1866年—1868年
前任松前崇广
继任松前兼广
个人资料
出生(1844-05-01)1844年5月1日
(天保15年3月14日)
逝世1869年1月11日(1869岁—01—11)(24岁)
(明治元年11月29日)
氏族松前氏

德广是第11代藩主松前昌广的长子,出生在福山馆(后改筑为福山城)。1849年(嘉永2年)昌广隐居,因德广年幼,由叔父松前崇广继任藩主。1853年(嘉永6年)他被指定为藩的继承人。1866年(庆应2年)崇广去世后,他以养子的身份继承家督之位。

松前德广罹患肺结核和重度痔疾,且有精神疾病,不能治理藩政,藩政掌握在尊皇派手中,这引起藩内一些重臣的不满。德广希望让出藩主之位,执掌藩政的笔头家老松前勘解由日语松前勘解由等人计划立崇广的次子敦千代(松前隆广)为继承人。但勘解由遭到反对派的批判,被解除家老之职并强迫蛰居。然而勘解由被罢黜后无人治理藩政,后来勘解由于1868年(庆应4年)重新被任命为家老。

戊辰战争期间,松前藩在新政府军和奥羽越列藩同盟之间投机取巧,一方面向新政府军提供资金,另一方面向奥羽越列藩同盟派遣家老下国弹正。然而,这引起倒幕派藩士的不满,铃木织太郎下国东七郎等四十余名家臣叛乱,组成正义队,要求联合箱馆的新政府军清洗佐幕派。软弱的德广同意了这个提议。松前勘解由慌忙登城抵抗,战败自杀。正义队对其他重臣进行清算,并设置合议局、正议局、军谋局等新的机构,但加剧了藩内的混乱。

与此同时,箱馆战争爆发,榎本武扬等旧幕府军袭击北海道,对松前藩进行攻击。土方岁三攻陷重要据点五棱郭,德广慌忙同藩的主力撤退到馆村新城(馆城)。松前城(福山城)空虚,后来在围攻中开城投降。另一方面,榎本武扬派小分队攻击馆城,德广逃到西在熊石村避难。榎本军追击到熊石村时,德广已与男女六十余人逃往弘前藩。德广逃到弘前藩领的药王院中吐血而倒,数日后身亡,葬于长胜寺,时年25岁。后其子松前修广继位,将其改葬于法憧寺。

1896年(明治29年),追赠从四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