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崎万长(又写为日语:松ヶ崎 萬長 / まつがさき つむなが,1858年10月13日—1921年2月3日),生于日本东京都,建筑家,日本孝明天皇明治天皇之父)侍从长哲长卿次子。他从7岁开始,就多次奉召入宫谒见孝明天皇,甚得天皇宠爱,故亦有传闻其为天皇私生子

松崎万长肖像

生平 编辑

松崎万长于中学大学时期留学于德国柏林工科大学毕业后返回日本。返国当年日本制定爵位制度,松崎万长于回国前三个月受封男爵,为日本唯一拥有爵位之建筑家。

1885年,松崎万长进入皇居御造营事务局工作;于1886年,于日本为建造道地洋风官厅区,废止工部省,成立明治维新后最大建筑组织临时建筑局,担任建筑局技师,之后出任该局工事部部长,是当时最受礼遇的建筑家。此时期重要贡献为导入德国派建筑技术与建筑风格,是日本第一代建筑家中德国派的代表人物。

松崎万长后来旅居台湾12年(1907─1919年),一直居住在大稻埕艋舺一带,首3年担任台湾总督府铁道部嘱托(建筑工务主管),于1909年10月解除公职,但是因为喜爱台湾,有意在台长期定居,但是却在1920年4月,松崎万长因为次女出嫁而返回东京,后来染病不起,于隔年2月3日病逝。

松崎万长在台湾期间,其主要作品包括基隆驿(现基隆车站已经过改建)、新竹驿(今新竹车站)、台北市场(今西门红楼剧场)、台中公会堂(今台中中山堂)等。

作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 冈田义治・初田亨‘松ヶ崎万长の経历と作品’(日本建筑学会大会学术讲演梗概集、1996年)

外部连接 编辑

松崎万长设计の七十七银行旧本店の画像を掲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