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地双子星Cocteau Twins)是一个苏格兰乐队。

Cocteau Twins
极地双子星
乐队
音乐类型
出道地点 苏格兰格兰奇茅斯英语Grangemouth
活跃年代1979年—1997年
唱片公司
网站www.cocteautwins.com
相关团体
已离开成员

极地双子星基本上是个三人乐队。1981由吉它手罗宾·格思里英语Robin Guthrie威尔·赫吉英语Will Heggie和主唱伊丽莎白·弗雷泽英语Elizabeth Fraser组成。 Robin和Wil在酒吧结识了正在跳舞的Liz,把她招收为乐队成员。 1983年,推出Peppermint Pig单曲后,Will Heggie离开了乐队,另组LOWLIFE。之后极地双子星曾一度维持2人组型态推出作品。

1984年,当参与THIS MORTAL COIL音乐的制作,认识贝斯手西蒙·雷蒙德英语Simon Raymonde。加入后,陆续推出单曲《The spangle maker》和知名的专辑《Treasure》。一直到1997年,在筹备第9张专辑时,乐队突然宣布解散。这当中只有1986年的《Victorialand》专辑,Raymonde因为参与THIS MORTAL COIL第二张专辑的制作而缺席。而《Victorialand》专辑刚推出时为了音效,LP唱片是45转速,不像一般专辑为33又1/3转速。

他们的团名,来自另一个苏格兰乐团:SIMPLE MINDS的前身JOHNNY and the SELF-ABUSERS的一首歌"The Cocteau Twins"(这首歌后来改名"No Cure",收在SIMPLE MINDS首张专辑《Life in a Day》)。

华语流行歌手王菲非常欣赏此团,从她1994年的专辑《胡思乱想》、96年的《浮躁》到97年的《王菲》都找得到极地双子星的曲子─ 《胡思乱想》专辑翻唱2首极地双子星1993年专辑《Four-Calender Cafe》里的歌,分别为<Know Who You Are At Every Age>(中文版为《知己知彼》)及<Bluebeard>(中文版为《胡思乱想》); 《浮躁》专辑更找此团量身订做2首新歌《分裂》(后来极地双子星的版本为<Tranquil Eye>)及《扫兴》(后来极地双子星的版本为<Touch upon touch>); 《王菲》97同名专辑中,歌曲《怀念》翻唱1996年专辑《Milk&Kisses》里的<Rilken heart>,另一首为王菲谱写的歌曲《娱乐场》则没有极地双子星自己的版本。

王菲和极地双子星的因缘,让此团1996年专辑《Milk&Kisses》亚洲版的其中1首歌<Serpentskirt>特别加录她的合音,因与王菲的密切合作,此团也逐渐被亚洲人熟知。

参考文献 编辑

  1. ^ Dream Pop Music Genre Overview - AllMusic. AllMusic. [15 March 20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9-12). 
  2. ^ The Story Behind the Music of 'Twin Peaks'. rollingstone.com. [15 March 20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6-14). 
  3. ^ 10 Essential Gothic Rock Albums. Treblezine.com. [15 March 20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7-19). 
  4. ^ cocteau twins - history. Cocteautwins.com. [15 March 20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7 September 2007).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