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内阁(日语:林内閣はやしないかく*/?)是日本军事参议官预备役陆军大将林铣十郎就任第33任内阁总理大臣(首相)后,自1937年(昭和12年)2月2日至1937年(昭和12年)6月4日组成的日本内阁

 大日本帝国内阁
林内阁
はやしないかく
林内阁合照
内阁总理大臣林铣十郎(第33任)
成立日期1937年(昭和12年)2月2日
总辞日期1937年(昭和12年)6月4日
执政党/派系昭和会、国民同盟 (日本)(阁外协力)
选举第20回众议院议员総选挙
众议院解散吃饱就跑(食い逃げ解散)
内阁阁僚名簿(首相官邸)

内阁成员和人事事务 编辑

国务大臣 编辑

1937 年 2 月 2 日任命[1] 。在任 123 天。

职名 氏名 出身等 特命事项等 备考
内阁総理大臣 33 林铣十郎   予备役陆军大将
外务、文部大臣兼任
外务大臣 47 林铣十郎   予备役陆军大将

(陆大17期)
内阁総理大臣、

文部大臣兼任
1937年3月3日免兼
48 佐藤尚武   外务省 初入阁

1937年3月3日任[2]
内务大臣 48 河原田稼吉   内务省 初入阁
大蔵大臣 36 结城豊太郎   (民间→)

贵族院

无所属

(无会派)
拓务大臣兼任 初入阁
陆军大臣 25 中村孝太郎   陆军中将

(陆大21期)
対満事务局総裁兼任 初入阁

1937年2月9日免
26 杉山元   陆军大将

(陆大22期)
対満事务局総裁兼任 初入阁

1937年2月9日任[3]
海军大臣 19 米内光政   海军中将→)

海军大将

(海大甲种12期)
初入阁
司法大臣 38 塩野季彦   司法省 初入阁
文部大臣 46 林铣十郎   予备役陆军大将

(陆大17期)
内阁総理大臣、

外务大臣兼任
农林大臣 11 山崎达之辅   众议院

昭和会
逓信大臣兼任
商工大臣 14 伍堂卓雄   (民间→)

贵族院

无所属

退役海军造兵中将
铁道大臣兼任 初入阁
逓信大臣 40 山崎达之辅   众议院

昭和会
农林大臣兼任
41 儿玉秀雄   贵族院

无所属

研究会

伯爵
铁道大臣 14 伍堂卓雄   (民间→)

贵族院

无所属

退役海军造兵中将
商工大臣兼任
拓务大臣 10 结城豊太郎   (民间→)

贵族院

无所属

(无会派)
大蔵大臣兼任
  • 有辞令的留任记载为个别代,没有辞令的留任则不记载。
  • 临时代理只记载大臣空位的情况,不记载海外出差等临时不在代理。
  • 代数不计算临时兼任、临时代理,兼任、兼职数

内阁的概述 编辑

广田下台后,西园寺公望负责推荐组阁人选,因为宇垣在陆军中比较符合大众期待(省钱裁军),因此找来陆军出身的大老宇垣一成。虽然宇垣仍然以重整军备、强化战力为目标,削减了四个师团的兵力,并投入战车、高射炮、航空和化武部门等现代化设备。但宇垣内阁因减少军队员额和经费,遭军方反弹,而“现役武官制”使得军方握有同意内阁组成的权力,最终宇垣内阁流产。

经军方同意的组阁人选,是军人出身的林铣十郎,出身于加贺藩的首府金泽,是武士之子。他在内阁试图协调财界和军部,任命财界出身的日本商工会议所会长结城丰太郎为大藏大臣,其财政被评价为“军财抱合”。在纲领中表明祭政一致。另外,标榜由少数内阁成员组成的实力内阁的林东源将多数国务大臣兼任为内阁成员,因此在成立初期被称为“两人三脚内阁”。

林内阁在贵族院好不容易得到了研究会的支持,但是最终从众议院转向执政党的只有昭和会和国民同盟的阁外协助,两党在众议院466个议席中只占据了35个议席。标榜少数阁僚内阁实力内阁的林把批评政务官视为绝好机会,把政务官的弊端当作过分的借口,干脆停止了任用。林东源内阁自行断绝了政务官这一与议会的联系,但作为理所当然的结果,在众议院遭到了民政党和政友会的冷落。

林铣十郎内阁最大的问题是大藏大臣结城丰太郎为了防止陆军倒阁,因此无限制的把预算挪用给军方,获得越来越多预算的军方,实力越发强大,却也引来了国会很大的不满。就在三月底总预算刚刚通过,国会休会前夕,林铣十郎突然无预警宣布国会解散,于是被民间耻笑为“吃饱就跑内阁”。

结果国会改选,林铣十郎讨厌的两大党当中,“民政党”得到一百七十九席、“政友会”得到一百七十五席,连左派的“社会大众党”都从原来的二十席变成三十七席,面对此结果,林只好辞职。最后就以“一事无成铣十郎”的结果下台了。

在任123天,这是有史以来最短命的一次内阁。林内阁因短命、没有留下特别大的业绩,被评价为“历史上最无意义的内阁”,后来又以林生十郎的名字被讥讽为“无所事事内阁”。

脚注 编辑

来源 编辑

  1. ^ ‘官报’号外“叙任及辞令”、昭和12年2月2日
  2. ^ 引证错误:没有为名为kanpo19370303的参考文献提供内容
  3. ^ 引证错误:没有为名为kanpo19370209的参考文献提供内容

参考 编辑

  • 羽田郁彦,日本官僚综合百科全书:1868 - 2000 年,东京大学出版社,2001 年
  • Ikuhiko Hata,日本陆军和海军综合百科全书,第 2 版,东京大学出版社,2005 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