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凤祥

(重定向自林凤祥

林凤祥(1825年—1855年),一作林凤翔广东潮州府揭阳县人,壮族[1]太平天国将领,1853年奉命与李开芳带兵北伐,意图攻占北京,因孤军深入而失败,1855年为清军俘获,不久被处死。后被追封为求王

生平 编辑

林凤祥于道光二十八年(1848年)因打死人,由揭阳县逃到广西浔州府桂平县白沙一带,后加入拜上帝会。从金田起义开始,林凤祥在太平军中经常充当先锋,多立战功,1853年1月带头攻入武昌,升为天官副丞相,3月攻入南京,随后又攻取扬州

同年5月,太平天国命林凤祥、李开芳率兵20,000多人北伐。当时太平军北伐目标是占领天津,然后等待援军,再取北京。北伐军从扬州出发,渡过黄河,攻入山西,又回兵东下临洺关,大败直隶总督讷尔经额部,向北京进军。10月,当北伐军抵达张登时,北京城内人心惶惶,消息传到天京,林凤祥获封靖胡侯。10月末,北伐军停留在静海。由于清廷在北京一带集中了优势兵力,加上南方人不习惯北方寒冬,令北伐军处于劣势。1854年2月北伐军被迫南退至阜城,5月再退至连镇(今河北省东光县内),林凤祥闻知天京派来的援军到达山东,派李开芳分兵南移高唐州迎接援军。在李开芳会合援军前,援军已经溃散,李开芳只好固守高唐州。

清军分别在连镇和高唐州围困北伐军,两地的北伐军无法联络,坚守多月后,因粮尽而逐渐不支。期间太平天国曾经派了第二支援军,被清军所阻而放弃北上。1855年3月,清将僧格林沁攻下连镇,林凤祥受伤被俘,不久被押到北京菜市口法场凌迟处死。行刑过程中,他双目直视,自始至终未曾发一言[2]。李开芳其后亦兵败被俘及处死,太平天国的北伐以失败告终。

注释 编辑

  1. ^ 《中国少数民族》编写组 .《中国少数民族》 :人民出版社 ,1981 :第502页
  2. ^ 潘士安《玉珍河钓徒见闻杂记》:“刀所及处,眼光犹直视之,终未尝出一声。”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