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杞埔事件

(重定向自林圯埔事件

林杞埔事件[1],又称顶林事件,为发生于台湾日治时期的抗日事件。

事件过程概要 编辑

台湾总督府嘉义、林杞埔(今南投竹山)、斗六等15,000甲的竹林划归为“模范竹林”,强行收归为国有地,并由日本三菱造纸株式会社掌握所有权,供其使用经营,且不准附近居民随意进入,导致原依靠山林生活的20,000余名竹农与地主的生计陷入困境,当地人对政府普遍不满。佛教在家居士刘干在山中开设神坛,由于长期受到日本警察欺压,加上对神通护持的信仰,煽动信徒进行抗日行动。 1912年3月23日清晨,刘赐、萧知一行人攻击位在林杞埔地区顶林派出所(位于今竹山镇顶林里),杀害日本人巡查2名及台湾人巡查补1名。数日后遭日警逮捕,刘干被检警认定为首谋,林启祯等十余人为事件参与者,1人逃亡中被枪毙,刘干、林启祯等8人被判死刑,1人判无期徒刑,3人判有期徒刑,仅存1人获判无罪释放。

事件爆发前 编辑

19世纪末,日本刚占领台湾之际,台湾总督府为了维持军政及多方面的开支需求,每年有高达七百万元的经费补助必须仰赖日本政府,而当时日本国内其实大多人反对政府花这么多心力培植台湾。在这样的舆论底下,时任台湾总督的儿玉源太郎与民政长官后藤新平,则决定借由大力劝导日本财阀来台投资,以解救总督府于台湾统治经费匮乏的窘境。另一方面,在三菱计划向台投入造纸业时,又适逢日俄战争的结束,此时的日本国内经济逐渐复苏、并朝向欣欣向荣之际,再加上日本资本主义的对外膨胀、与台湾总督府的殖民政策得以密切配合等情况下,都使得众多日本企业家纷纷前往台湾投资,而三菱财阀更是首居其位。

三菱造纸厂的设立 编辑

1898年,日本三菱创立了“三菱制纸公司”,当时造纸的原料大多以布屑与稻草为主。尔后随着木浆的使用递增,再加上木浆制纸的原料来源大多被国内的“王子制纸”与“富士制纸”所垄断,因此三菱若想要寻求木浆原料,便只能向国外进口。为了降低木浆材料所造成的成本增加,三菱积极寻找另一项替代原料,也就是—竹浆。

签订采伐合约书 编辑

1908年二月,三菱派专人前往台湾考察后,发现台湾的嘉义厅斗六厅,以及阿里山西侧等地区,皆为备具潜力的竹林开发地,而其中最适合创办竹浆事业的地方,又属斗六厅下的清水溪流域之劳水坑(今竹山镇瑞竹)最佳,最终在此地设置了“三菱台湾竹林事务所”。八月,三菱公司向台湾总督府正式申请后,于三个月后订立了合约书。然而,台湾当地的竹林业主不但没有参与合约书的签订过程,甚至被总督府以恐吓、欺瞒、殴打等方式,强迫业主们签下合约,并抛弃竹林主权。

消失的三菱字样 编辑

在嘉义、林杞埔(今南投竹山)、斗六等地的竹林被划归为“模范竹林”后,总督府便在竹林设立“台湾总督府模范竹林”牌,以及办事处“劳水坑竹林事务所”方便统一管理,但是这些名号却不曾出现“三菱”的字样,只因为台湾总督府为了维护三菱于台湾的品牌形象和当地居民的观感,而选择在初期隐瞒台湾业主。直到1910年三菱正式办理竹林业务,并将名称改为“三菱台湾竹林事务所”时,业主才发现被欺骗的事实。除此之外,当年殴打胁迫他们签下合约的警官,现在反而是三菱公司旗下的职员,这也讽刺地显示出,台湾总督府与日本资本家之间确实存在着互相给予协助的证据。

业主们联署陈情 编辑

真相暴露后,愤怒的业主们遂推选廖振发、陈玉奎、张陈元、林玉明等人为代表前往南投厅,要求其将竹林归还,但众人的请求不但没被采纳,陈玉奎与张陈元甚至受到短期拘押。这样的举动更激起群众不服,再次派两人北上并直接向台湾总督府陈情,却仍以失败告终。事后总督府与三菱公司虽然开出让步条约和给出少许抚恤金,不只无法给予业主实质的补偿,条约里更存在着众多限制与剥削,自此双方便埋下了冲突的导火线。

事件爆发 编辑

顶林事件的领导人刘干为南投厅羌仔寮庄(今鹿谷)人,平常以算命、占卜为业,并笃信观音。刘干的另一同党林启祯,别名林庆兴,南投厅大抗庄人,平时耕农之余也以制造竹纸为副业。而林启祯也是被传唤到顶林派出所签下合约的其中一人,起初他拒绝盖章,却被一位名叫川岛与市的日本警察殴打,再加上他先前在竹林砍伐时,也遭警官屈辱掌颊,因而兴起报复之心。刘干则是表示他曾受到东埔蚋(今竹山镇延平里)国圣爷指示,要他“誓杀在台日人,自立为王,救民于水火。”[2],因此便和信徒林启祯、刘赐、萧知、萧溪、黄邱、张禄、杨振等人袭击顶林派出所,并杀戮日警饭田佐一、川田与市,以及陈霖仔以泄愤。事后,刘干与林启祯双双被逮捕,总督府为了以儆效尤,选择在林杞埔开设“临时法院”审判此案,并迅速就地正法,以结束此事件。

注解 编辑

  1. ^ 林杞是位人名,至今存在多种写法:林杞、林屺、林圮、林骥,但无从考证何种是真名。来源取自《社寮三百年开发史》林文龙 社寮文教基金会 1994年
  2. ^ 梁华璜. 〈竹林事件探討—日本帝國掠奪臺灣林地之一例〉. 成功大学历史学报. 1978, 第五号 (第五期): 253页~254页. 

参考资料 编辑

  • 梁华璜.〈竹林事件探讨—日本帝国掠夺台湾林地之一例〉.成功大学历史学报. 1978
  • 《林杞埔起義事件》. 台湾海外网. [2008-07-2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6-23) (中文). 
  • 史明. 《台灣人四百年史》. 草根文化. 1998. ISBN 957983440X 请检查|isbn=值 (帮助) (中文). 
  • 井出季和太. 《台湾治績志》(二刷). 南天书局. 1997. ISBN 9576384516 (日语). 
  • 陈高明、赖信宏. 《竹山鎮竹產業的技藝與記憶》. 竹山镇公所. 2006 (中文).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