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平之

金庸小说武功最绝顶的高手之一

林平之金庸武侠小说笑傲江湖》的重要反派角色,为金庸小说武功绝顶的高手之一。虽然是反派人物,但同时也是悲剧人物。为报被灭门之仇,付出去势及被毒盲、毁容的代价,最终被关在梅庄的黑牢中。

金庸武侠小说人物
林少镖头
小说笑傲江湖
姓名林平之
绰号小林子
门派华山派
福威镖局少镖头
师父林震南(父亲)
岳不群
家庭林远图 (曾祖父)
林仲雄 (祖父)
王元霸 (外祖父)
林震南 (父)
王夫人 (外祖母)
岳灵珊 (妻)
岳不群 (岳父)
宁中则 (岳母)
武功
绝技翻天掌
华山剑法
辟邪剑法
兵器

该人物与金庸的另一部小说《天龙八部》中的游坦之颇为相似,二人都是家破人亡的悲剧人物,取名亦别有用心,二人的遭遇并不如名字那般“平坦”。

生平 编辑

林平之为福建福威镖局大少爷,某天因自身被嘲笑,以路见不平之名相救由岳灵珊易容而成的“丑女”,错杀青城派掌门余沧海的独子余人彥,初以为因此埋下灭门的根源,但实为家传剑谱“辟邪剑法”引起武林中人觊觎。后来林平之为报灭门之仇,貌似偶然投身华山派岳不群门下(实则为岳不群设局)。华山派全体远行南下福州时,遭岳不群暗算,林平之自知不敌倒地装死,但幸得华山弟子英白罗一声“师父”才惊觉岳不群真面目。

情爱方面,林平之与令狐冲的小师妹岳灵珊日久生情,岳灵珊称呼他“小林子”。自从发现岳不群的真面目之后,林平之怀疑岳灵珊亲近自己也是算计的缘故,对她从爱慕转变为猜忌提防。林平之一心报仇雪恨,与岳灵珊成婚前自宫修练“辟邪剑法”,两人婚姻有名无实。

林平之为了报仇,杀害青城派掌门余沧海及木高峰,但不慎被木高峰背上毒水袋的毒水所伤而失明,脸上也被余沧海咬去一块。之后,林平之对岳灵珊说出了所有真相,将岳不群的算计暴露无遗,同时也明言自己怀疑岳灵珊接近自己的目的,对她充满提防,与其结婚也是为了掩人耳目。为了博取嵩山派信任,林平之以利刀杀死岳灵珊,被劳德诺带去投靠左冷禅,岳灵珊临死前托付令狐冲照顾他。

在华山思过崖石壁后洞,林平之与左冷禅等人歼灭五岳派弟子,之后令狐冲截断林平之的上臂筋骨,将他带离华山。小说尾声,令狐冲将林平之关在梅庄地底的黑牢中,这样“他害不了别人,别人也害不了他”。

武功 编辑

辟邪剑法

从《葵花宝典》残篇中悟出的七十二路剑法,两者系出同源,与《葵花宝典》的修行方法一样,练辟邪剑法者必先自宫。剑法本身并无特别厉害之处,全仗自宫后所修练的内功,使剑法威力倍增,使用此剑法之人个个动作迅捷诡异,厉害在于一个“快”字,外间无人得知其招法的名目,只知道其招式乃匪夷所思。

性格 编辑

林平之初时为娇生惯养的大少爷,也是指挥众多镖师的少镖头,个性好强,虽然武功低微,但在见到岳灵珊所扮的丑女遭调戏后亦侠义相救,故多少可知林平之本性好打抱不平、行侠仗义。然而林家遭到灭门后,复仇的念头驱使著林平之生存,巨大的身份变化也逐渐改变了林平之原本良家子弟的性格。在华山派中忍辱负重,欲习武报仇,更想要证明自己,而后得知师父岳不群竟然私藏家传剑谱,并意图暗害自己时,怨毒及憎恨心更复加重,甚至怀疑起妻子岳灵珊欺骗了自己感情。自宫后个性更加偏激,虽报了家仇,但亦牺牲了一对眼睛与原本的良知,变得狂傲自大,甚至眼红在武林上名声大噪的令狐冲,即使两人根本无冤无仇,还将他视为“平生最讨厌之人”,在思过崖一战时想亲手杀之。

影视形象 编辑

电影 编辑

相关人物 编辑

 
 
 
 
 
 
 
 
林仲雄
 
 
 
 
 
王元霸
 
 
 
 
 
 
 
 
 
 
 
 
 
 
 
 
 
 
 
 
 
 
 
 
 
 
 
 
 
 
 
 
 
 
 
 
 
 
岳不群
 
宁中则
 
林震南
 
王夫人
 
王仲强
 
王伯奋
 
 
 
 
 
 
 
 
 
 
 
 
 
 
 
 
 
 
 
 
 
 
 
 
 
 
 
 
 
 
 
 
 
 
 
 
 
 
岳灵珊
 
 
 
 
 
林平之
 
王家骏
 
王家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