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兹布鲁克纳管弦乐团

林兹布鲁克纳管弦乐团(Bruckner Orchester Linz,BOL)是奥地利上奥地利州的一个管弦乐团,同时也是林兹州立剧院的驻院乐团。它与州立剧院同属于T. O. G.(Oberösterreichischen Theater und Orchester GmbH,上奥地利剧场与管弦乐团股份有限公司),此公司为上奥地利控股公司(OÖ Landesholding GmbH,由上奥地利州成立)在2005年所成立并且100%持股。[1][2] 

林兹布鲁克纳管弦乐团的历史与传承可以追溯到两百年以上。[3]

历史 编辑

纳粹时期被改组为帝国大区管弦乐团(Reichsgauorchester)的林兹剧场管弦乐团(Theaterorchester Linz),在二次世界大战后被重组为林兹剧场暨交响管弦乐团(Linzer Theater- und Symphonieorchester)。1967年,在当时的首席指挥 Kurt Wöss 主导下改称为现名。林兹布鲁克纳管弦乐团一直以来皆是奥地利具有指标性的音乐团体。

乐团名称来自上奥地利出身的作曲家布鲁克纳,他的交响曲如今属于音乐会曲目的一大支柱。 林兹布鲁克纳管弦乐团在现任首席指挥 Dennis Russell Davies 的带领下,已于2011年完成一套布鲁克纳交响曲全集录音。

这个拥有大约130名乐手的管弦乐团负责林兹州立剧场的各种音乐节目,并作为交响管弦乐团演出了大多数在上奥地利州府林兹举办的音乐会。这当中包含了在林兹布鲁克纳之家的音乐会演出,这些演出是林兹布鲁克纳音乐节的基础,此外还有在 Ars Electronica音乐节的演出。从2012年起,该乐团在维也纳音乐协会厅有专属的系列演出。

该乐团每个乐季在上奥地利联邦州、在奥地利主要都市(例如在维也纳音乐协会厅、维也纳音乐会堂,在萨尔兹堡音乐节大厅,在格拉兹史提芬妮厅等)均有五到十场演出。过去十年来,布鲁克纳管弦乐团取得了极高的国际知名度。在它的首席指挥们带领下,它们已经于2005、2009年两度前往美国巡回演出。乐团的足迹还遍及意大利德国西班牙法国甚至是日本。在最近,布鲁克纳管弦乐团多次在科隆巴黎伊斯坦布尔德列斯登以及杜塞尔多夫演出。

历任首席指挥 编辑

  • 1967 Kurt Wöss
  • 1975 Theodor Guschlbauer
  • 1983 Roman Zeilinger
  • 1985 Manfred Mayrhofer
  • 1992 Martin Sieghart
  • 2002 Dennis Russell Davies

在2015年二月,Markus Poschner被证实将从2017/18乐季开始,成为林兹布鲁克纳管弦乐团的新任首席指挥。[4]

客座指挥 编辑

曾经客席林兹布鲁克纳管弦乐团的指挥家包括谢尔盖·切利比达奇克里斯托夫·冯·多赫南伊霍斯特·史坦恩英语Horst Stein伊丽莎白·福克斯德语Elisabeth Fuchs弗朗兹·威尔瑟-莫斯特海因里希·席夫等人。目前布鲁诺·怀尔是林兹布鲁克纳管弦乐团的首席客座指挥。

参考资料 编辑

参照
  1. ^ OÖ.. [2016-06-0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3-07). 
  2. ^ Firma Oö.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3. ^ Die Orchesterbiografie.. [2016-06-0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4-18). 
  4. ^ orf.at - Poschner folgt Dennis Russell Davies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文献
  • Hanns Kreczi: Bruckner Orchester Linz und Brucknerhaus, Musikwissenschaftlicher Verlag, Anton Bruckner Dokumente & Studien, 1992
  • Bruckner Orchester Linz: Orchesterbuch 2015.16, Eigenverlag 2015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