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林宫

(重定向自柏林城市宮

柏林宫(Berliner Schloss),正式名称为王宫(Königliches Schloss),也称柏林王宫,是德国柏林市中心的宫殿,曾经是普鲁士王国王宫德意志帝国皇宫柏林城市宫(Berliner Stadtschloss)是常见的误译[1]

柏林宫
Berliner Schloss
2023年重建的柏林宫,其中包括洪堡论坛博物馆
概要
状态重建
类型城市宫殿[*]法式城堡行政建筑[*]
建筑风格巴洛克式建筑
地点 德国柏林 (米特)
坐标52°31′03″N 13°24′10″E / 52.5175°N 13.402777777778°E / 52.5175; 13.402777777778
起造1443年(原建筑)
2013年(重建)
竣工日1894年(原建筑)
2020年(重建)
毁坏日1945年被盟军轰炸损坏,1950年被东德当局拆除
托建方勃兰登堡藩侯国
普鲁士王国
德意志帝国
所有者霍亨索伦王朝
设计与建造
建筑师安格拉·舍鲁特英语Andreas Schlüter(原建筑)
佛朗哥·斯特拉英语Franco Stella(重建)
网站
http://www.stadtschloss-berlin.de
地图
地图
柏林王宫(1920年代)
重建后的柏林王宫 (2020年)
重建完成的柏林王宫 (2023年)

共和国宫因石棉问题而拆除以后,于2013年作为洪堡论坛的总部开工重建,于2020年建成。洪堡论坛作为世界文化博物馆,是普鲁士古代艺术会馆的后继博物馆。洪堡论坛被描述为德国的大英博物馆[2]

历史 编辑

王宫最古老的部分兴建于1443年,为勃兰登堡选帝侯“铁牙”弗里德里希二世(Friedrich II. the Iron)临施普雷河兴建。1448年柏林市民不满“铁牙”弗里德里希二世的统治,群起反抗,一度将施普雷河的河水灌进当时兴建的王宫的地基。王宫于三十年战争中,因着柏林的失守,数度被破坏。大选帝侯弗里德里希·威廉(Friedrich Wilhelm)重新修整整座宫殿,大选帝侯弗里德里希·威廉之子弗里德里希一世(Friedrich I)时,王宫开始整修增建为巴洛克风格的宫殿,并成为王室住所,之后历代的君主陆续修建扩建,直至第一次大战结束。1918年11月9日斯巴达克同盟领导人卡尔·李卜克内西在王宫阳台上宣布成立自由的社会主义共和国。

王宫于魏玛共和第三帝国期间,做为博物馆使用。二战末期,因柏林数度遭受轰炸而沦为废墟。尽管可以修缮而恢复原样,仍于1950年9月至12月间被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认定为普鲁士军国主义象征而遭拆毁,在原址上兴建了共和国宫,原于宫殿正面的海神喷泉,则移到了红色市政厅前方。两德统一后,不少德国人主张重建,但也有不少德国人反对。共和国宫因石棉问题而拆卸以后,于2013年作为洪堡论坛(Humboldt Forum)的总部开工重建,重建的资金主要来自募捐,根据重建方案,外观保持原貌,内部采用现代设计,已在2020年重建完成。

重新兴建的王宫和旧时王宫的外观上仍有“一面”不同。在建物的四面当中,其中三个立面全力回复旧时巴洛克风格的外貌;但是临施普雷河的东部立面保持朴素,完全没有任何装饰,该面为王宫最古老的部分。

参见 编辑

脚注 编辑

  1. ^ Berliner Schloss. Die Geschichte Berlins. [2021-02-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0-30) (德语). 
  2. ^ So verlief das Richtfest am Berliner Schloss (Topping-out wreath ceremony at the Palace, German article). Tagesspiegel. [13 June 20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1-25).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