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良器(743年—803年),公亮,魏州(今河北大名)人。

其父柏造曾任获嘉县令,为安禄山所杀。良器乃学击剑,立志报仇,父友王奂说他:“尔额文似临淮王,面黑子似颜平原,殆能立功。”于是推荐给朔方节度使李光弼。因功迁左武卫中郎将。镇压袁晁方清起义,获赐钱五百万。又击败淮宁节度使李希烈。封平原王。贞元五年(789年),柏良器与太尉李晟、侍中马燧等三十六人,画像于凌烟阁。平原王礼贤下士,如韩愈李观,旦夕游处门下。贞元七年(791年),柏良器招募精壮代替挂名军籍的商贩。监军窦文场大为不满,唐德宗便撤销了柏良器的职务。柏妻的族人因醉酒不能回家,在宫中留宿。窦文场借题发挥,向德宗进谗言,柏良器被贬为右领军。官至左领军卫大将军。[1]贞元十九年(803年)病卒,赠陕州大都督。有子柏耆

注释 编辑

  1. ^ 《新唐书》本传云:“李希烈围宁陵,遏水灌之,亲令军中明日拔城。良器以救兵至,择弩手善游者,沿汴渠夜入,及旦,伏弩发,贼乘城者皆死。录功封平原郡王,入为左神策军大将军、知军事,图形凌烟阁。募材勇以代士卒市贩者,中尉窦文场恶之,坐友人阑入,换右领军卫。自是军政皆中官专之。终左领军卫大将军。”

参考书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