弹珠机

(重定向自柏青哥

弹珠机是一种具娱乐赌博成分的游戏机,在日本很常见,在台湾柏青哥,中国大陆叫弹珠机,粤语中称为波子機[注 1]。弹珠机本为纯机械式操作,但现代的弹珠机加入投币式自动赌博机(slot machine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元素。弹珠机店遍布日本全国各地。因有非法赌博成分,弹珠机常与组织犯罪有关。

日语写法
日语原文パチンコ
平文式罗马字Pachinko
日本名古屋市的弹珠机店

历史 编辑

弹珠机在20世纪初期于名古屋市发明,起源于大正时代有奖品的投币式游戏机,当时为供儿童游玩的游戏机。1942年被禁止。1946年解禁。

玩法规则 编辑

而在中国大陆由于除了极少数特区外名义上不允许赌博,引入后则主要演化成了仅供儿童玩耍的儿童式弹珠机,玩者投币一元人民币,机器会出来五颗(可以自行调节)玻璃珠,把玻璃珠(一次可放1-10)颗放进投珠口中,位于正平面上的倍数灯(2、3、4、5)与钉子板底部上的12个通道灯就会开始闪耀;此时按下启动按钮,机器将随机确定倍数与通道灯,拉右边拉杆,把玻璃面板内的大塑料母球弹入通道后进入钉子板,若最后通过先前已亮着红灯的通道,即可获得其相应倍数的玻璃珠,中奖所得的玻璃珠可以重复使用。[1]

 
日本弹珠机店

台湾的弹珠机经营与日本大致相同,唯台湾机台并不像日本有专门机构(厚生劳动省)验证,将原本三齿的弹珠弹射器改为四齿,故每分钟使用钢珠数比日本多了33%,加上多数商家会更改日本原始程式降低中奖几率,所以在台湾弹珠机期望值过低变成非常具有“娱乐性”的活动,[2]并不如日本赌博意谓浓厚。在台湾由手动以弹簧装置发射的称为弹珠台,由机械发射的才称为柏青哥,另有以钢珠代替硬币投入的小玛莉机台。放在柏青哥游乐场的吃角子老虎,则称为柏青嫂

编辑

  1. ^ 粤语“波子機”无分台形或游戏规则。特指日式游戏机时用“日式波子機”。

参考资料 编辑

  1. ^ Reed, D. J. A Little About the Machines. Dan's Pachinko Data Page. [9 November 200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10-06). 
  2. ^ Modern vs Vintage Pachinko Machines. Vintagepachinko.com. [9 November 200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9-11-16). 

外部链接 编辑

历史
関系団体
报道特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