染色体倍性性别决定系统

套数性别决定系统是一种特殊的性别决定系统。当中未受精的卵成为单套染色体的雄性,而受精卵则是成为双套染色体的雌性。[1]

膜翅目昆虫中,性别决定系统下的雄性为单倍体,雌性为二倍体

采用此性别决定系统的昆虫有膜翅目(蚂蚁蜜蜂黄蜂[2]缨翅目的昆虫。部分的叶螨科半翅目鞘翅目轮形动物门也采用此系统。

在这个系统中,性别由染色体的套数而决定。精卵结合的受精卵发育为雌性生物,未受精卵发育为雄性生物。这表示雄性生物只有雌性生物一半数量的染色体,而且为单倍体

参考资料 编辑

  1. ^ King, R.C; Stansfield, W.D.; Mulligan, P.K. A dictionary of genetics 7th.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2006: 194. ISBN 0-19-530761-5. 
  2. ^ Grimaldi, D.; Engel M.S. The evolution of the insects.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2005: 408. ISBN 0-521-8214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