柔性印刷电路板

柔性印刷电路板(Flexible Printed Circuit,FPC)又称为柔性线路板、软性电路板、软性线路板、挠性线路板、软板等,是一种特殊的印制电路板。它的特点是重量轻、厚度薄、柔软、可弯曲。主要使用于手机笔记本电脑PDA数码相机液晶显示屏等很多产品。

组成材料 编辑

柔性印刷电路板主要由以下几个部分组成:

  • 铜箔基板:常用材料结构为铜箔加核心层。
    • 铜箔:分为电解铜与压延铜两种。
    • 核心层:常见为聚酰亚胺(PI)。
  • 保护膜:表面绝缘用。常用材料结构为聚酰亚胺(PI)加接着剂环氧树脂热固胶。
  • 补强:加强柔性印刷电路板的机械强度。

结构 编辑

按照导电铜箔的层数,柔性印刷电路板可以划分为单层板、双面板、双层板、多层板等。

单面板柔性电路板 编辑

单面板柔性电路板(Single Side)只有一层导电层(多为金属),依附在柔软的绝缘层上(基材),所以只有一面可以放置电子零件或作导电接触面。在导电层上会加上一层绝缘物料作保护及阻焊(保护膜),作用是在把电子零件焊接上去时使不须上锡的地方不会上锡,以及产品日后使用时防止意外的短路。

单层二面露出柔性电路板 编辑

单层二面露出板(Double Access,back bared),也是只有一层导电层,但导电层的两面也可导电接触面或放置零件,两面有名自的阻焊层。因两面放置零件又同时单层导体能满足布线要求的情况不多,这种结构并不常见。

双面柔性印刷电路板 编辑

双层柔性印刷电路板,拥有两层导电层,中间以绝缘基材分隔,在最外的两层覆盖了绝缘层作保护/阻焊,并在需要的位置露出​​导电层作连接点或焊盘。此类结构没有导孔让两层之间可连接,局限了其用途。

双层或多层柔性印刷电路板 编辑

双层或多层柔性印刷电路板,拥有两层或更多的导电层,各导电层均以绝缘基材分隔,同时在需要的位置可有导电的通孔(即导通孔、via)连接,在最外的两层覆盖了绝缘层作保护/阻焊,并在需要的位置露出导电层作连接点或焊盘。由于有超过一层导电层及可以导通孔连接各层,当线路要通过被零件或其他线路阻档的位置时,可以经导通孔转往另一导电层以避开阻碍,解决布线上的困难,应用上较为灵活,因此常用于线路较复杂的设计。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