柜台买卖

雙方直接進行交易

柜台买卖店头市场场外交易(英语:Over-the-counter,缩写:OTC[1],为有价证券不在集中市场上以竞价方式买卖,而在证券商营业柜台以议价方式进行的交易行为。由柜台买卖所形成的市场,称为柜台交易市场店头市场。证券交易所具有促进流动性,提供透明度和维持当前市场价格的好处。在场外交易中,价格不一定是为公众公布的。

菲律宾的OTC板

柜台交易的优点是买卖双方可以洽谈特别交易条件,不需依照集中市场的标准契约交易,例如买卖一年以上的远期外汇(集中市场不提供远期外汇交易)。但柜台买卖的缺点是市场信息较不公开,且无证券交易所保障履约,到期履约风险大。所以一般说来,店头市场的风险比正规的交易所要大,股票的价格浮动也会更大。相对地,集中市场交易依照标准契约,由电脑撮合交易,交易量大,价格信息透明公开,交易迅速,而且有证券交易所保障交易安全。例如期货买卖,证券交易所会保障买方有足额的保证金,到期如约交割。集中市场的缺点是无法提供特别交易契约。

主要柜台买卖市场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Glossary. HKEX.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8-06-09).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