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亚峰Puncak Jaya)有时称为卡兹登兹峰Mount Carstensz)或卡兹登兹金字塔Carstensz Pyramid),位于印尼巴布亚省顶峰县西南,是横亘新几内亚西半的苏迪曼山脉毛克山脉的一座山峰。在印尼阿蒙梅(Amungme)部落的语言里查亚峰被称为Nemangkawi、Carstensz Toppen或Gunung Sukarno[2]

查亚峰
查亚峰的山顶
查亚峰在巴布亚的位置
查亚峰
查亚峰
查亚峰在巴布亚的位置
最高点
海拔4,884米(大洋洲最高点
地理
位置 印度尼西亚巴布亚省顶峰县
地区ID-IJ
山脉苏迪曼山脉
地形图
攀山
首次登顶1962年,海因里希·哈勒与其他3位登山者
最简路线英语Normal route岩石/雪/冰攀登

查亚峰海拔4,884米,是印尼、新几内亚、马来群岛以至大洋洲最高峰。查亚峰是喜马拉雅山安地斯山之间的最高点,同时也是世界上最高的岛屿山峰。查亚峰旧测量海拔5,030米。

历史 编辑

查亚峰附近的地区在欧洲人抵达之前就已经有人居住。当地阿蒙人英语Amung people称此山为Nemangkawi

1623年的一个异常晴朗的日子,荷兰探险家卡兹登兹Jan Carstensz)首次观测到查亚峰上的冰河,他回到欧洲后公开这个观测发现,但因为许多人不相信在赤道附近会看到而取笑他。卡兹登兹金字塔这个名称也因卡兹登兹而得名,目前仍有一些登山者会用它来称呼查亚峰。虽然荷兰探险家亨德里克斯·艾尔伯图斯·劳伦兹(Hendrikus Albertus Lorentz)与6位从婆罗洲招募来的肯雅族人(Kenyah)早在1909年就抵达了查亚峰上的雪原[3],不过直到1962年,由奥地利登山运动员海因里希·哈勒领导的四人登山队才首次成功登顶。哈勒是名著《西藏七年》的作者,他也是1938年首四位征服艾格峰北壁并成功登顶的其中一人。

印尼在1960年代统治新几内亚后,查亚峰被改称为苏卡诺峰(Sukarno Peak),以纪念首任总统苏卡诺。后来又更名为查亚峰,在印尼语中,Puncak意为山峰,而Jaya则是胜利、伟大之意。

路线 编辑

想要攀登查亚峰必须获得印尼政府的许可。查亚峰曾在1995年至2005年之间禁止游客或登山家进入。2006年后开放,登山家可以从不同的登山路线来攻顶[4]

冰河 编辑

 
查亚峰的冰帽,摄于1936年

查亚峰高海拔处由冰所覆盖,山坡上则有几条冰河流过,包括卡兹登兹冰河。因为位在赤道附近,所以平均温度变化很小(大约0.5°C),冰河的移动也很缓慢。不过根据历史纪录来分析这些位在赤道的冰河后,得知它们的范围从1850年以来逐渐缩小,显示这个地区从1850年至1972年间温度上升约0.6°C。

同样位于毛克山脉的威廉敏娜山上的冰河在1939年至1962年间曾短暂的消失[5]。从1970年开始,卫星照片显示查亚峰的冰河正在快速的消失。其中Meren冰河在1994年与2000年之间已经完全融化[6],现在的山峰已经没有冰帽。

攀登 编辑

 
查亚峰附近地区,摄于2005年中旬

查亚峰是七大洲最高峰之一(在其他版本中大洋洲最高峰则以澳洲科修斯科山代替)。虽然是世界七大高峰之中海拔最低的一座,但却不代表成功登顶是一件易事。攀登查亚峰极度讲求攀者的技术,体能要求反而其次。

标准攀登路线是从查亚峰的北侧,沿着山脊登顶,这条路线全都是坚硬岩石。虽然巨型矿场格拉斯伯格矿场就在山峰的附近,但是这个地区对于攀登者与社会大众来说仍然相当不容易接近:查亚峰大本营距离最近的主要机场位于南边的城镇蒂米卡,从这里需要再转乘小型飞机飞越查亚峰,在山脚下一座小村落的简陋跑道着陆后,然后再耗时五天穿过茂密的热带雨林,途中还要面对常年的降雨,才能抵达登山大本营。假如在途中发生意外或受伤,直升机亦难以抵达救援。伤病者需自行徒步跨越湿漉的险地求援。这也使得前往查亚峰的路途是攀登世界七大高峰之中最痛苦的。 即使由大本营回程下山也要三至四天时间,攀山者很多时候都是在下山时因体力透支和难以在湿滑的地形控制行进速度而受伤的。

参考资料 编辑

  1. ^ The elevation given here was determined by the 1971-73 Australian Universities' Expedition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and is supported by the Seven Summits authorities and modern high resolution radar data. An older but still often quoted elevation of 5,030米(16,503英尺) is obsolete.
  2. ^ Greater Atlas of the World, Mladinska knjiga, Ljubljana, Slovenia, 1986.
  3. ^ Lorentz, H.A., 1910. Zwarte Menschen - Witte Bergen : Verhaal van den Tocht naar het Sneeuwgebergte van Nieuw-Guinea, Leiden: E.J. Brill.
  4. ^ Seven Summits Page. [2006-07-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6-07-16). 
  5. ^ Ian Allison and James A. Peterson. Glaciers of Irian Jaya, Indonesia and New Zealand. U.S. Geological Survey, U.S.Department of the Interior. [2000-04-2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8-05-12). 
  6. ^ Joni L. Kincaid and Andrew G. Klein. Retreat of the Irian Jaya Glaciers from 2000 to 2002 as Measured from IKONOS Satellite Images (pdf). 61st Eastern Snow Conference Portland, Maine, USA 2004. [2004].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17-05-17).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