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革命军

柬埔寨革命军高棉语កងទ័ពបដិវត្តន៍កម្ពុជា)是民主柬埔寨国家武装力量

柬埔寨革命军
កងទ័ពបដិវត្តន៍កម្ពុជា
民主柬埔寨国旗
柬埔寨革命军空军军徽
建立1977年
解散1979年
军事部门柬埔寨革命军陆军
柬埔寨革命军海军
柬埔寨革命军空军
总司令部金边
领导
最高统帅柬共总书记 波尔布特
国防部长国防部长 宋成
军力
征兵役期yes
每年可征兵数68,000(1987)
工业
外国供应商 中华人民共和国
 越南民主共和国(至1976年)

柬埔寨革命军的前身是红色高棉的武装部队“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Cambodian People's National Liberation Armed Forces,CPNLAF),其建军可以追溯到1967年的马德望省三洛起义英语Samlaut Uprising宋成长期担任总指挥官。1975年4月,红色高棉攻占金边后,改名为“柬埔寨革命军”。

红色高棉奉行毛泽东思想的“党指挥枪”原则,柬埔寨革命军由柬埔寨共产党领导。其不少武器装备来源于苏联中国的支援,以及在内战中自高棉国家军队越南共和国军那里缴获的美国装备。1977年,柬埔寨革命军空军成立。

民主柬埔寨时期,柬埔寨革命军参与了对前高棉国家军队军官及其家属的清洗,未经审判便处决了他们。之后的任务便是各地军队整合为国家的军队。红色高棉夺权前,各地的武装由柬共各大区的书记领导,或多或少地保持着一定自治。各大区书记同时是党和军队的领导人,据说其中一些人表现出“军阀特征”。一个大区的部队经常会被派到另一个大区执行纪律,对持不同政见、或者意识形态不纯的大区干部进行清洗。

1979年柬越战争期间,柬埔寨革命军被改组为民主柬埔寨国民军,继续与越南人民军柬埔寨人民革命武装力量英语Kampuchean People's Revolutionary Armed Forces对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