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音乐泛指柬埔寨的音乐,包括传统音乐和现代流行音乐等。

柬埔寨音乐受到一系列错综复杂的文化习俗影响,包括古代高棉帝国印度中国以及其他柬埔寨境内原住民族部落的文化都对其产生了影响。

柬埔寨传统音乐受到印度教的深刻影响。柬埔寨宗教舞蹈中,不少描述了古代神话和故事。柬埔寨传统乐器包括ching (铜钹)、roneat(竹木琴)、pai au(笛子)、sralai(双簧管)、chapey(班卓琴)、gong(铜锣)、tro(提琴)以及各种各样的

诺罗敦·施亚努亲王是一位音乐家,1950年代末期担任国家元首之后,大力鼓舞柬埔寨流行音乐的发展。1960年代,柬埔寨流行音乐深受法国拉丁美洲音乐的影响而蓬勃发展,涌现出辛·西萨木毛·萨雷索·萨文英语So Savoeun约·奥拉朗罗·斯雷索贴宾兰密·萨蒙怀密布·万那丽英语Pou Vannary等流行音乐家。这段历史在纪录片《别认为我忘了:柬埔寨失去的摇滚乐》中有所体现。[1][2]

1970年柬埔寨政变后,流行音乐受到打压,龙诺高棉共和国政权鼓励爱国歌曲的创作。1975年,红色高棉取得政权,建立民主柬埔寨,只有革命歌曲的创作被允许。留在柬埔寨国内的大部分重要歌手在红色高棉大屠杀中被杀或者失踪。

参考资料 编辑

  1. ^ Sisario, Ben. ‘Don’t Think I’ve Forgotten,’ a Documentary, Revives Cambodia’s Silenced Sounds. New York Times. 9 April 2015 [2019-03-0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6-17). 
  2. ^ Downing, Andy. Film preview: Director John Pirozzi traces the history of early Cambodian rock ’n’ roll in "Don’t Think I’ve Forgotten". Columbus Alive. 28 May 2015 [2019-03-0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