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亭协会(Courteen Association),又译葛廷联合会,是英国曾经的一个贸易公司,与英国东印度公司性质类似。1635年由威廉·柯亭建立。[1]1649年更名为阿萨达公司(Assada Company)。曾是英国东印度公司最主要的竞争对手。1657年,在护国公奥利弗·克伦威尔的命令下,与英国东印度公司合并(合并后沿用东印度公司名称)。

柯亭协会(葛廷联合会)→阿桑达公司
公司类型股份有限公司
公司结局合并至不列颠东印度公司
后继机构(合并至)不列颠东印度公司
成立1635年,伦敦
结束1657年 (1657)
总部 英格兰王国伦敦
产业国际贸易

建立 编辑

1635年,为了抵抗荷兰人葡萄牙与英国和解,并邀请英国商人前往葡萄牙势力范围做生意。当威廉·柯亭听到这消息后,他同一伙伦敦的商人集资组建了柯亭协会。

发展 编辑

1600年英国东印度公司伦敦创立,并于12月31日获得了詹姆斯一世授予的对东印度的15年的贸易专利特许。到了1609年,詹姆士一世更是进一步向东印度公司发出了一张不设期限的特许状,只有在公司连续三年没有盈利的情况下才会被取消。这引起了没有加入东印度公司的商人的不满。

1624年查尔斯一世掌控了国家权力,并于次年正式继位,由于不满于东印度公司的亲议会倾向,因此他于1635年授予柯亭协会“在一切东印度公司没有触及的东方世界”的贸易权。

柯亭协会总体上持亲王室的态度,其主要创始成员不少和王室有密切关系,并在随后的英国内战中为国王军作战。如恩底弥昂·波特就时任内务侍郎英语groom of the chamber;而弗朗西斯·文迪斑克爵士则时任国务尚书英语Secretary of State (England)

此前东印度公司受到葡萄牙人的阻碍,并没能在中国成功开展贸易,柯亭协会抓住了葡萄牙人态度缓和的机会,带领船只前往中国,并与中国发生了军事冲突[1]

英国内战与合并 编辑

内战结束后,议会军取得了胜利,克伦威尔建立了独裁统治,由于柯亭协会对议会的盟友——东印度公司的不友好态度,导致被克伦威尔强行合并入东印度公司。

此后,东印度公司正式确立了其垄断地位。

参见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1.0 1.1 Morse 马士, Hosea. The Chronicles of the East India Company Trading to China, 1635–1834 Vol 1 东印度公司对华贸易编年史 卷一. 牛津: Clarendon Press. 1936: 第15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