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提斯·梅菲尔德

美国创作歌手,吉他手,唱片制作人

柯提斯·李·梅菲尔德(英语:Curtis Lee Mayfield,或译作寇帝·梅菲,1942年6月3日—1999年12月26日)是美国创作歌手、吉他手和唱片制作人,以及灵魂乐和政治意识背后最有影响力的非裔美国人音乐家之一。[1][2]他在1950年代末和1960年代的民权运动中作为印象合唱团成员首次获得成功和认可,随后单飞开始了个人生涯。

柯提斯·梅菲尔德
Curtis Mayfield
1972年,梅菲尔德在荷兰电视台上的表演。
歌手
出生(1942-06-03)1942年6月3日
 美国伊利诺伊州芝加哥
逝世1999年12月26日(1999岁—12—26)(57岁)
 美国乔治亚州罗斯威尔
职业
  • 创作歌手
  • 吉他手
  • 唱片制作人
音乐类型
演奏乐器
  • 人声
  • 钢琴
  • 键盘
  • 吉他
活跃年代1956–1999
唱片公司
网站www.curtismayfield.com/welcome.html
相关团体

生于伊利诺伊州芝加哥,梅菲尔德在福音音乐合唱团开始了他的音乐生涯。1956年,在搬到芝加哥北部后,14岁的梅菲尔德遇见了杰瑞·巴特勒并加入他的印象合唱团。作为一名作曲家,梅菲尔德成为首批将更多流行的社会意识主题带入灵魂乐的音乐家之一。1965年,他为印象合唱团写下歌曲〈People Get Ready英语People Get Ready〉,展示了他更具政治色彩的歌曲创作。这首歌获得了诸多肯定,如在《滚石杂志》的史上最伟大的500首歌曲中排行第24名[3]、收录于摇滚名人堂的塑造了摇滚的500首歌曲里[4]、被引入1998年格莱美名人堂,以及其他奖项。

在1970年离开印象合唱团后,梅菲尔德开始了个人生涯,发行了许多专辑,其中也包括了1972年黑人剥削电影超级苍蝇》的原声带。该原声带以其具有社会意识的主题而闻名,主要聚焦在城市内少数民族的犯罪贫穷以及药物滥用问题上。这张原声带在《滚石杂志》的史上最伟大的500张专辑中排行第72名。[5]

1990年8月13日,梅菲尔德在纽约州布鲁克林夫拉特布什的温盖特球场(Wingate Field)进行演出时,因为照明设备掉落在他身上而造成颈部瘫痪。尽管如此,他仍持续他的录制行程,并于1996年发行了他的最后一张专辑《New World Order英语New World Order (album)》。梅菲尔德于1994年获得葛莱美传奇奖、1995年获得葛莱美终身成就奖英语Grammy Lifetime Achievement Award,并于1999年成为摇滚名人堂的双重入选者(第一次是1991年以印像合唱团成员入选、第二次是1999年以个人身份入选)。他也是葛莱美名人堂英语Grammy Hall of Fame的双重入选者。他于1999年死于2型糖尿病的并发症,享年57岁。

电影客串 编辑

作品列表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Curtis Mayfield 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November 23, 2006,., Rock and Roll Hall of Fame and Museum. "…significant for the forthright way in which he addressed issues of black identity and self-awareness. …left his imprint on the Seventies by couching social commentary and keenly observed black-culture archetypes in funky, danceable rhythms. …sounded urgent pleas for peace and brotherhood over extended, cinematic soul-funk tracks that laid out a fresh musical agenda for the new decade." Accessed November 28, 2006.
  2. ^ "Soul icon Curtis Mayfield dies"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BBC News, December 27, 1999: "Credited with introducing social comment to soul music". Accessed November 28, 2006.
  3. ^ 500 Greatest Songs of All Time. Rolling Stone. [February 9, 20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6-15). 
  4. ^ 500 Songs That Shaped Rock. Infoplease. [9 February 20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1-06). 
  5. ^ 500 Greatest Albums of All Time. Rolling Stone. [February 9, 20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2-22).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