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承敏

韓國男子乒乓球運動員

柳承敏(韩语:유승민,1982年8月5日),韩国男子乒乓球运动员,2019年6月当选大韩民国乒乓球协会会长。2004年9月世界排名第2,为韩国乒乓球界里历史排名最高者。

柳承敏
柳承敏
奖牌记录
男子乒乓球
代表  韩国
奥林匹克运动会
金牌 - 第一名 2004年 雅典 男子单打[1]
铜牌 - 第三名 2008年 北京 男子团体
银牌 - 第二名 2012年 伦敦 男子团体[2][3]
世界乒乓球锦标赛
铜牌 - 第三名 2001年 大阪 男子团体
铜牌 - 第三名 2003年 巴黎 混合双打
铜牌 - 第三名 2004年 多哈 男子团体
银牌 - 第二名 2006年 不来梅 男子团体
铜牌 - 第三名 2007年 萨格勒布 男子单打
银牌 - 第二名 2008年 广州 男子团体
铜牌 - 第三名 2010年 莫斯科 男子团体
铜牌 - 第三名 2012年 多特蒙德 男子团体
柳承敏
谚文유승민
汉字柳承敏
文观部式Ryu Seungmin
马-赖式Yu Sŭngmin

生涯 编辑

柳承敏9岁开始打球,是典型的传统日式直拍单面拉选手,在发球质量,落点意识和击球质量上高于前辈金泽洙、刘南奎。2001年6月,柳承敏加盟中国乒乓球超级联赛四川队,成为中国乒坛第一位外援,当时四川队主教练肖战曾表示引进柳承敏的目的是为了增强球队第三单打的实力[4]。柳承敏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半决赛中击败1992年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冠军瓦尔德内尔(Jan-Ove Waldner),其后在决赛上以凶悍的进攻击败赛前普遍被看好的中国球员王皓,夺得乒乓球男子单打金牌。

2007年是柳承敏继2004后状态最好的一年。世锦赛中,1/4决赛时以4:0横扫波尔,半决赛却不敌王励勤,收获铜牌。世界杯赛中,于1/4决赛以4:1击败马琳,半决赛又以4:2战胜王励勤,杀入决赛。决赛中,他再次面对王皓,但王皓吸取了奥运会决赛中失利的教训,以4:0横扫柳承敏,柳只得苦吞银牌,也没能重现05年波尔连胜此三人的壮举。

2008年北京奥运会乒乓球赛事中,柳承敏在男单第三轮比赛中以2比4不敌中国香港队高礼泽,无缘卫冕金牌[5]

2009年以后,国际乒坛进入“无机胶水”时代,这一转变让柳承敏的战绩不断下滑。[6]

2011年,状态大不如前的柳承敏迎来了爆发的契机——他于鹿特丹世乒赛男单比赛中3:4负于王皓,柳承敏一度3:2领先,后来被王皓扳回一局。决胜局,王皓发挥其直板横打的优势,击败柳承敏。这是柳承敏在世锦赛的舞台上,发挥最出色的一场比赛。

2012年,柳承敏因其世界单打排名位列另外两名韩国选手吴尚垠朱世赫之后,无缘伦敦奥运会乒乓球单打赛事,只作为韩国队的成员之一参加团体比赛。最终,三人领衔的韩国队连克强敌,杀入到团体决赛,获得该届赛事的亚军。[7]

2013年6月,结束德国联赛之后,柳承敏正式退役。[8]2014年,柳承敏出任仁川亚运韩国国家队教练。[9]

 
2018年

2016年8月当选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委员

家庭状况 编辑

柳承敏2011年和电视主持人李伦姬结婚,育有一子。

技术特点 编辑

柳承敏在发球,抢攻与台内控制上将日式直拍推向了巅峰,不同于之前的日直选手,柳承敏的小球技术十分细腻,凭借一手迷惑性极强的发球和质量极高的摆短,为自己的抢攻创造机会。

由于反手无法制造强烈旋转,导致进攻威胁小,防守亦容易吃旋转,所以柳承敏的步法非常出色,凭借着中近台惊人的移动速度,进行全方位高质量的正手进攻。因其将正手威力发挥得淋漓尽致,让他被称为日式直拍的集大成者,正手的回击加上速度,常常让他的对手反应不及,他之所以在奥运会拿下金牌,光技术这点让他非常吃香,灵活的身法加上犀利的弧圈球,让他冲上高峰。

早期的柳承敏以全台正手进攻为主,虽然对体能与状态的要求很高,但若是完全发挥出来,柳承敏的竞技水平足以战胜同时期任何一名选手。有机时代后期,针对单面直拍压反调正的技术体系趋于成熟,柳承敏也不再盲目追求正手进攻,而是加强了推挡与反手攻等单面反手技术的使用,培养出一套更为完善全面的单面拉技术体系,让他在07年再次迎来生涯巅峰。

在无机以及之后的塑料球时代,反手拧拉技术的成熟极大地限制了日式直拍正手的发挥,往往发球后对方拧拉,直接进入上旋球相持,单面拉打法容易陷入被动。现在的国际乒坛,青少年选手选择这种打法的人已然寥寥无几。

参考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