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毅传

唐传奇

柳毅传》又称《洞庭灵姻传》、《洞庭情记》、《洞庭记》,是中唐时期由李朝威所著的唐传奇

故事梗概 编辑

唐高宗仪凤年间,湖北人柳毅在前往长安应试,落第。回湖南路过陕西泾水北岸,遇到一女子在冰天雪地中牧羊。多次打听之下,才知道此女乃是洞庭湖的龙宫三公主,远嫁给泾水龙王十太子。可惜小龙王生性风流,三公主还受到夫家的百般虐待。柳毅义愤填膺,答应放弃科举的机会返回家乡送

柳毅为三公主送信往龙宫,但洞庭君想息事宁人,不愿相救,反观洞庭君之弟钱塘君对此事则大表气愤,并带同水军前往杀泾水十太子。三公主回宫后,为柳毅奉酒答谢。钱塘君见二人眉目传情,欲撮合二人。但柳毅认为自己是杀死泾水十太子的帮凶,不能杀了太子又夺取其妻,为此拒绝了婚事。

柳毅回到地面之后,先后娶张氏,张氏亡,再娶韩氏,韩氏又亡,又想念三公主,经常望湖兴叹;而三公主亦对柳毅日夜挂念,乃化身范阳卢氏之女,追至柳毅家。柳毅经媒妁之言,娶了这位卢氏。一年多后,生下一子,卢氏便自白自己为龙女所变,以报柳毅相救之恩德,并把柳毅接到龙宫,使柳毅成仙。

相关条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