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清臣朝鲜语:류청신柳淸臣,1257年—1329年),原名柳庇高丽王朝时期武将。本贯高兴柳氏

柳清臣是长兴府高伊部曲(今全罗南道高兴郡)人,其先人都担任部曲吏。根据高丽的国制,部曲吏即便有功也不能超过五品。柳清臣自幼就有悟性和胆气,学习蒙古语,多次跟随出使元朝而且善于应对,因此获得高丽忠烈王的宠任,破格提拔为三品的郎将,并将高伊部曲升格为高兴县。乃颜王发动叛乱,忠烈王计划亲自举兵协助元朝征讨,派遣柳清臣出使元朝。柳清臣回报称叛乱已被平定,忽必烈的车驾已经返回大都,传令忠烈王前来大都庆贺。忠烈王大喜,加其为大将军,转密直承旨,升同知密直监察大夫。忠宣王接受禅让之后,拜柳清臣为光政副使,累转判密直司事。忠烈王复位后,授赞成事。忠宣复位,拜佥议政丞,封高兴府院君,赐玉带。

忠肃王继位后,跟随忠肃王来到元朝,发现沈王王暠图谋夺取高丽王的宝座,便背叛了忠肃王,成为沈王的一党。1323年,柳清臣与吴潜一起上书中书省,请求废除高丽国号,向内地一样设立行省。元朝的通事舍人王观上书极力劝阻。崔诚之金怡李齐贤等高丽人也上书劝阻,立省论遂寝。

1327年,柳清臣与吴潜再次上书中书省,诡称忠肃王盲聋喑哑不理政事,请求将其废黜,改立沈王王暠为高丽王。元泰定帝平章买驴等人出使高丽,随行的兴礼君朴仲仁、赵云卿、上护军高子英都是沈王一党。买驴同忠肃王见面,发现他礼容严肃、条理清晰,方才得知是柳清臣等人诬告,便据实回奏。忠肃王复位后,柳清臣、吴潜等人畏惧,不敢回国。柳清臣滞留九年以后客死元朝。英密

《高丽史》将柳清臣列入奸臣传。

参考资料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