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叶刀是一种中国军用弯刀和武术刀,亦称响刀[来源请求],因刀形状似柳叶,故得名柳叶刀,可能是在宋元时期受游牧民族的弯刀影响而产生,主要作为骑兵刀,后也用作步兵战刀,乃明清两代最常见的制式军刀之一。通常约莫从刀身中段二分之一至三分之一处开始弯曲,沿着刀刃产生温和的弧度,但弧度比雁翎刀要大,切削力更强,更适合劈砍,穿刺力与直刀直剑相比稍微减弱但仍具有相当效果。刀尖后背会开一段反刃,刀身多数具有血槽,刀柄主要为反弯柄和直柄两种,大多为单手使用。[1][2]

类似柳叶刀形状的中国刀(注:有争议。此刀上宽下窄,应是常被误认为柳叶刀的牛尾刀)
一个17至18世纪的柳叶刀(注:有争议。此刀身形较笔直,刀尖处起弯,较像雁翎刀。)

现代部分坊间商人和民众常将柳叶刀与牛尾刀混淆,然而两者形制差距十分明显。柳叶刀通身宽度一致、修长微弯,是明清时期官军制式腰刀之一;牛尾刀则是约19世纪晚清才出现的武术刀械,刀身上宽下窄,刀头圆大,刀体较薄,被民间习武者沿用至今,原非官军佩刀。[1]

参考文献 编辑

  1. ^ 1.0 1.1 冷兵器研究所. 兵器譜-如何分辨明清時代的雁翎刀和柳葉刀型軍刀?. 微文库. [2020-11-17]. 
  2. ^ Philip Tom. Of geese and willows. Mandarin Mansion Antiques. [2020-11-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