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垒越南语Lũy Thầy),又称陶维慈垒lũy Đào Duy Từ),是越南广平省的一处历史遗迹。柴垒建于郑阮纷争期间,为阮主的军师陶维慈设计,以防止郑主南河的进攻。阮朝绍治帝称赞柴垒是“定北长城”。

1630年,在阮主与北河的郑主发生冲突之后,陶维慈为阮福源设计了柴垒。柴垒包括三个堡垒:长育垒(Lũy Trường Dục)、日丽垒(Lũy Nhật Lệ)和长沙垒(Lũy Trường Sa),于1634年全部完成。在郑阮纷争中,这些堡垒多次成功抵御了郑主的进攻。

构成 编辑

  • 长育垒(Lũy Trường Dục),位于龙大河(sông Long Đại)、建江(sông Kiến Giang)、日丽江的三条河交汇处。龙大河与建江河于此垒附近注入日丽江。遗址在今广平省广宁县境内。
  • 日丽垒(Lũy Nhật Lệ),又名洞海垒(Lũy Động Hải)、镇宁垒(lũy Trấn Ninh),依丽岐江(sông Lệ Kỳ)南岸而建,至日丽海口。1631年建。遗址在今广平省的广宁县及同海市境内。
  • 长沙垒(Lũy Trường Sa),在日丽海口以南,依海岸线而建。1634年由阮有镒主持完工。

相关条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