栗在山(1916年—2006年12月30日),原名栗元恒,河南省方城县广阳镇人。中国人民解放军开国少将

生平 编辑

1933年参加革命,并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35年转党。历任中共许昌工委青年委员,西华县红花集区区委书记、游击队政治指导员等职。后任河南省工委秘密交通工作负责人,多次往返于洛阳与西安。

抗日战争时期,任中共河南省委秘书,协助省委书记朱理治到河南开展工作,筹建河南省委。兼任开封市委组织部部长。1938年6月,随朱理治竹沟。1938年8月随朱理治到延安,入抗大学习。中共中原局建立后,调任中原局书记胡服的秘书。1939年1月护送胡服到达竹沟主持中原局工作,传达中共六届六中全会精神,举办党训班和教导队。栗元恒为党训班上党课,讲党的建设。1939年4月,刘少奇回延安开会;栗元恒随陈少敏离开竹沟,奔赴鄂豫皖抗日前线。途径信阳四望山看到此地的抗日运动轰轰烈烈,受此激励,遂改名为栗在山,表明抗战到底的决心。成立新四军豫鄂独立游击支队,李先念任司令,陈少敏任政委,栗在山任政治部组织科长。1940年1月,改编为新四军豫鄂挺进纵队,李先念任司令员,朱理治任政委,任质斌任副政委兼政治部主任,刘少卿任参谋长,栗在山任政治部组织部部长。皖南事变后,新四军豫鄂挺进纵队改编为新四军第五师,任第十三旅政治部主任。1941年5月,鄂豫边区和新四军第五师为扩大经济来源,派第十三旅旅长周志坚和政治部主任栗在山率该旅37团2营和39团1个连,出师孝感东山头,进攻伍洛寺、戴新店、三邑镇,拔除敌伪据点,把孝感南部湖区的抗日根据地扩展到云梦东南部和汉川边界;然后挥戈东进,激战马家河,把根据地发展到陂孝交界处,仅两个月就创建了地跨孝感云梦汉川汉阳黄陂五县及武汉市郊区姑嫂树的汉(口)、孝(感)、(黄)陂边区抗日根据地。1941年7月,在汉(口)、孝(感)、(黄)陂的中心东山头成立了汉(口)、孝(感)、(黄)陂边区工委和军政联合办事处,栗在山兼任工委书记,饶民太任办事处主任兼敌工科科长。1941年8月,夜袭孝感城,全歼日军宣抚班、伪县保安大队,重创日本宪兵队,打死宣抚班长小松等日伪50余人,烧毁敌运输汽车2辆,缴获食盐、布匹两船。战斗结束后,周志坚、栗在山率部队胜利返回大小悟山。1942年任新四军第五师司令部参谋处长,协助李先念师长组织、指挥战役战斗。1944年4月日军发动豫中会战新四军第五师派出部分部队北上河南开展敌后抗日斗争,栗在山随部挺进豫中,任新四军河南挺进游击兵团政委、豫中游击兵团政委,在嵖岈山地区建立了抗日根据地。

1945年抗战胜利后,新四军豫中游击兵团与八路军河南军区陈先瑞支队会合,改编为豫中军分区,陈先瑞任司令员,栗在山任中共豫中地委书记兼八路军河南军区豫中军分区政委。豫中部队南下湖北后,任中原军区司令部参谋处处长。1946年4月参加北平军事调处执行部工作。1946年6月,从北平飞往延安,向中共中央汇报中原地区的情况,为中共中央确定中原部队的突围方案提供依据,先后受到中共中央书记处朱德、刘少奇、任弼时的接见,及毛泽东的单独接见。1946年10月任中共哈南地委书记兼哈南军分区政委。1947年东北民主联军独立第四师在双城相兰三屯成立,任师政委。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任中共柳州地委书记兼柳州军分区政委。1950年7月第四十九军并入广西军区,任军区政治部副主任。1951年7月,第四十九军重建,曾国华任军长,李中权任军政委,栗在山任军副政委。1951年春,第四十八军军部和1个师,第四十九军的145师同陈明仁的第二十一兵团合编,陈明仁任兵团司令员,陈仁麒任兵团政委,栗在山任兵团副政委。1951年4月,中央军委决定第四十九军军部改为空军第三军军部,任空三军副政委,李中权任军政委。1952年底,空三军参加抗美援朝战争,栗在山兼任中朝联合空军司令部介川前线指挥所政委。1953年2月升任空三军政委。1958年2月调任解放军第二十兵团党委副书记,筹建导弹靶场。1958年2月25日中央军委任命第二十兵团代司令员孙继先任靶场司令员,栗在山任靶场政委、党委书记,开始基本建设工作,并从全军、全国抽调干部、技术人员。1958年10月,靶场改称某训练基地,任国防部第五研究院副政委兼试验基地政委、党委书记,孙继先任基地司令员。1970年4月调任国防科委副主任兼政治部主任,6月中旬正式赴任。[1]1970年5月1日国际劳动节,基地政委栗在山、基地司令员李福泽等作为中国成功发射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的代表,登上天安门城楼观礼,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接见。[2]

1955年,授予中国人民解放军少将[3]。荣获二级独立自由勋章、一级解放勋章和一级红星功勋荣誉章。

1985年主动提出离职休养。1990年突患脑血栓,治疗后半身不遂。2007年4月3日,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在东风革命烈士陵园,为导弹基地的第一任政委栗在山举行了骨灰安放仪式。

家人 编辑

儿子栗克悟

参考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