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武器领域内,三位一体指一个国家同时拥有洲际弹道导弹弹道导弹潜艇战略轰炸机三种核武器打击方式的能力。[1][2]

俄罗斯RT2PM白杨洲际弹道导弹
美国三叉戟II型UGM133A潜射弹道导弹
俄罗斯Kh55空射型巡航导弹

当一个国家拥有三位一体的核武器打击能力的时候,也就等同于拥有全面性的核武器威慑能力。因为具备了在遭受敌对国家先发制人的第一次核武器攻击后,拥有三位一体核反击能力的国家仍然能够迅速反击敌对国家。也就是说敌对国家无法一次性摧毁这种核三位一体,它将遭受紧随其后的核武器报复性反击,由此核威慑得以建立。目前拥有三位一体核武器打击能力的国家包括:美国[3]、俄罗斯、中国及印度。

冷战时期,法国也曾是拥有三位一体核打击能力的国家,现在已停止使用陆基洲际弹道导弹。英国过去只拥有空基和海基打击能力,因为英军在国内找不到远离民居的合适土地建立导弹基地。1998年,火神式轰炸机与自由落体原子弹WE.177一同退役,仅保留海基打击能力,以维持最低限度的核威慑。

现有的核武三位一体国家 编辑

美国俄罗斯中国为目前世界上拥有完整性核武器三位一体打击能力的国家。

国家 洲际弹道导弹(陆基) 弹道导弹潜艇(海基) 战略轰炸机(空基)
  美国
  俄罗斯
  中国

过去的核武三位一体国家 编辑

冷战时期,法国拥有海、陆、空核打击能力,也是世界上第四个拥有三位一体核打击能力的国家。冷战结束后,法国开始缩减核武规模,核武占国防预算由四成减至两成。同时,停止使用陆基洲际弹道导弹,关闭核试验场,并把弹道导弹核潜艇的数目由5艘减到4艘。现时,法国拥有4艘凯旋级核潜艇苏弗朗级潜艇及几十枚中程空对地导弹。空基核力量方面,23架幻影2000N及20架阵风战斗机配备了中程空对地导弹ALCM。24架阵风M及幻影2000N K3配备了超音速核子巡航导弹ASMP-A,射程约300公里。2015年2月,法国总统弗朗索瓦·奥朗德表示:“法国拥有54枚ASMP-A导弹。”这是法国首次公开核武数量的资料。

有潜力成为拥有核三位一体的国家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Toning Up the Nuclear Triad - TIME. web.archive.org. 2008-03-07 [2022-03-0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8-03-07). 
  2. ^ Nuclear Stockpile. web.archive.org. 2012-06-28 [2022-03-0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06-28). 
  3. ^ Barry, John. Do We Still Need a Nuclear 'Triad'?. Newsweek. 2009-12-11 [2022-03-0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0-02-17) (英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