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心家庭

以婚姻为基础,父母与未婚子女共同居住和生活的家庭

核心家庭,也称为核家庭(英语:Nuclear family),是地球上人类最广泛的家庭模式,指的是以异性婚姻同性婚姻为基础,其父母与未婚子女共同生活的家庭。

1955年美国的核心家庭,由父、母、儿、女组成

与核心家庭相对的模式为“大家庭”,即华人所说之家族。核心家庭的观念起源于西方国家,由于西化、教育的普及、个人可支配收入的提高以及不再有传宗接代观念的束缚,目前全世界的家庭结构均呈现出脱离大家庭,向核心家庭收束的趋势,这个趋势年年越加明显。

内容 编辑

核心家庭的成员只有配偶两人及其未婚子女,因此,成员家庭负担相对减轻,从而具有更大的流动性。另一方面,核心家庭的成员也相对缺乏家庭支持与陪伴。

尽管不同社会中的家庭结构可能有所不同,但所有的人类社会都有某种形式的家庭,也就是说,家庭是普世文化通则之一;另外美国人类学家默多克(George P. Murdock)在1949年指出,核心家庭存在于所有的人类社会当中,核心家庭要不就是一个社会中唯一主要的家庭形式,要不就是更大型的家庭当中的基础单位,在所有的人类社会中,核心家庭都是显著且具有强大作用的团体。[1][2]

参考资料 编辑

  1. ^ George Murdock. Social Structure. New York: New York : Macmillan Co. 1949: p.2 [May 17, 2019] (英语). 
  2. ^ https://archive.org/details/socialstructurem00murd/page/2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