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聚变火箭

一种利用核聚变的能量推进自己的火箭

核聚变火箭是一种理论上以核聚变能量作为推动力的火箭。它能够提供有效率且长程的太空推进力从而减少大量的燃料携带量。这种火箭的设计依靠并且超越目前的核聚变能技术发展,在建造上也比现今任何的太空载具更大更复杂。在未来更复杂的磁性限制以及防止等离子体不稳的控制方法问世后,较小的轻型核聚变反应堆就有可能发明出来。惯性约束聚变技术可以成为轻量化且有力的替代选择。

对于太空航行来说,核聚变推进主要的优点是它有极高的比冲量,主要的可能缺点则是反应堆庞大的质量。然而,核聚变火箭会产生比核裂变火箭更少的放射线因此可以减少防护盾的需求。以现今技术制作核聚变火箭的可靠方法是用猎户座计划所提的氢弹法,但这样的火箭质量也会很巨大而且部分禁止核试验条约禁止使用核弹。因此,在地球上使用核弹推动火箭是有问题的,但理论上在太空中或许可行。一个很接近的替代方法是用核聚变能产生的电力做电气推进(像是离子推进器)以取代直接的核聚变推进。

发展计划 编辑

参考 MSNW Magneto-Inertial Fusion Driven Rocket.

参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