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奥尔格·菲利普·泰勒曼

巴洛克时期德国作曲家

格奥尔格·菲利普·泰勒曼(德语:Georg Philipp Telemann德语发音:[ˈɡeːɔʁk ˈfiːlɪp ˈteːləman];1681年3月24日儒略历3月14日]—1767年6月25日),德国巴洛克时期作曲家,多种乐器演奏家,是当时德国最著名、最受欢迎的作曲家之一。他的创作力旺盛,作品数量惊人,他的音乐融合了法国、意大利和德国的民族风格,有时甚至受到波兰流行音乐的影响。他始终站在所有新音乐潮流的前沿,他的音乐是晚期巴洛克风格和早期古典风格之间的重要纽带。

格奥尔格·菲利普·泰勒曼
原文名Georg Philipp Telemann
出生1681年3月24日儒略历3月14日]
 神圣罗马帝国勃兰登堡-普鲁士马格德堡
逝世1767年6月25日(1767岁—06—25)(86岁)
 神圣罗马帝国汉堡
国籍 神圣罗马帝国
知名作品管弦乐《宴席音乐英语Tafelmusik (Telemann)》,多部受难曲,大量协奏曲,12部无伴奏小提琴幻想曲,歌剧《平皮诺内英语Pimpinone》、《坚忍的苏格拉底英语Der geduldige Socrates》等
所属时期/乐派巴洛克
擅长类型歌剧,合唱,管弦乐,室内乐,其他声乐作品
签名

生平 编辑

早年(1681–1712) 编辑

1681年,泰勒曼出生于神圣罗马帝国马格德堡[1]。他的家庭并不是一个显赫的音乐家族,只有曾祖父曾在Halberstadt担任指挥。他的父亲海因里希(Heinrich)是圣灵教堂(Heilige-Geist-Kirche)的执事,在泰勒曼四岁时去世,留下妻子一人管教子女。[2]

泰勒曼在10岁的时候开始接触音乐,几乎可以说完全是靠自学(只跟着当地的管风琴师学过两星期的课)。尽管母亲和亲戚反对,禁止他的任何音乐活动,但泰勒曼私底下学习作曲,甚至在12岁时就创作了一部歌剧,[3]并担任校内的音乐代课老师。

但是这项才能却不被他的家人认同,他的母亲害怕他将来会以音乐家作为职业,便把他的乐器全部没收。在马格德堡采勒费尔德的学校学习之后,在1697年,他被送到位于希尔德斯海姆的著名的Gymnasium Andreanum学校学习,[2]他的音乐才华蓬勃发展,还得到了校长的支持。他还学会了管风琴小提琴双簧管长笛直笛排箫低音提琴等乐器,大多数都是无师自通的。

1701年毕业后,在母亲的坚持下,20岁的泰勒曼来到莱比锡大学,计划学习法律。[4]然而他违背了母亲的意愿,最终成为了一位职业音乐家,定期为圣尼古拉教堂甚至圣多马教堂创作作品。[4]1702年,他成为布吕尔市歌剧院歌剧院的导演,后来成为新基什音乐厅的音乐总监。泰勒曼为莱比锡贡献了丰富的新音乐作品,包括几部歌剧,其中一部是他的第一部主要歌剧《日耳曼尼库斯英语Germanicus (opera)》。

1709年,他与普罗姆尼茨伯爵夫人和声乐家丹尼尔·埃伯林英语Daniel Eberlin的女儿阿玛莉·路易丝·朱莉安·埃伯林(Amalie Louise Juliane Eberlin)结婚。[2]他们的女儿于1711年1月出生。不久后,泰勒曼的母亲去世,使他沮丧和心烦意乱。[5]

法兰克福时期(1712–1721) 编辑

不到一年后,他找到了另一个职位,成为圣凯瑟琳教堂的音乐总监,[4]并于1712年3月18日搬到法兰克福,当时他刚满31岁。

1714年8月28日,在他的第一任妻子去世三年后,泰勒曼与法兰克福市议会书记员的女儿玛丽亚·凯瑟琳娜·特克斯(Maria Catharina Textor)结婚。[2]他们最终有了九个孩子。

汉堡时期(1721–1767) 编辑

1740年至1750年间,泰勒曼的创作力有减退的迹象,这可能是因为他正在准备撰写出版音乐理论丛书,或者迷上了当时在汉堡风行的一种异国风情花草栽种的缘故。1755年,74岁的泰勒曼又恢复成往日的量产型作曲家,不间断的创作,直到86岁逝世为止。

以作曲家而言,泰勒曼打破了宗教音乐与世俗音乐的藩篱,使得音乐家服务的对象不再局限于教会贵族。借着定期举办公开的演奏会,将音乐推广遍及一般的平民百姓,让喜爱音乐的人有机会听到不同类型的乐曲,其中也包括在特殊场合才听得到的音乐。并且运用自己的法律专业,为刚起步的出版业制定了较健全的音乐版权法令规范。

重新评价 编辑

泰勒曼是有史以来最多产的主要作曲家之一[6]:据估计,他的全部作品包括超过3000首,其中大部分的作品自泰勒曼去世以来一直没有演出过,至今有一半已经遗失。在18世纪后半叶,泰勒曼得到了同事和评论家的高度评价。他的作品不仅在德国,而且在欧洲各地都受到欢迎。约翰·塞巴斯蒂安·巴赫格奥尔格·弗里德里希·韩德尔都受其影响,且泰勒曼也与两人交情匪浅,他同时还是巴赫之子卡尔·飞利浦·爱马努埃尔·巴赫的教父。

直到二战后,对泰勒曼作品的系统研究才开始。频繁的论文发表对音乐史的评估发生了转变。1952年汉斯·约阿西姆说:“几年前他还只是作品平庸的多产作曲家,作品数甚至超过了巴赫和亨德尔的总和。他应该得到荣耀,甚至能对门上的标签进行谱曲。现在因为许多作品的出版,他成为了那个时代,仅次于巴赫和亨德尔的,令人感兴趣的大师。”

作品 编辑

泰勒曼于1733年创作的《宴席音乐英语Tafelmusik (Telemann)》(又译《餐桌音乐》),被后世认为是与巴赫《勃兰登堡协奏曲》齐名的钜作。这部作品由三组套曲所组成,顾名思义是作为贵族用餐时的背景音乐,泰勒曼运用不同的乐器编制与组合,使乐曲更富变化与趣味,在当时非常受欢迎。

参见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Einstein, Alfred. Telemann, Georg Philipp. Hugo Riemanns Musik-Lexikon. 1929 (德语). 
  2. ^ 2.0 2.1 2.2 2.3 Hirschmann, Wolfhang. Telemann, Georg Philipp (Pseudonym Melante). Neue Deutsche Biographie. 2016 [2021-04-0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11-18) (英语). 
  3. ^ As Telemann claimed in his autobiography provided to and printed by Johann Mattheson (1681–1764) in the latter's Grundlage einer Ehren-Pforte (1740), p. 355: "... Ich eine ertappte hamburger Oper, Sigismundus, etwa im zwölfften Jahr meines Alters, in die Musik seßte, welche auch auf einer errichteten Bühne toll genug abegefungen wurde, und wohen ich selbst meinen Held ziemlich troßig vorstellte." [... About my twelfth year of age I took hold of a Hamburg opera, Sigismund, [and] set it to music, which was performed well enough on a home-made stage, and where I personally presented my hero pretty defiantly.]
  4. ^ 4.0 4.1 4.2 Bergmann, Walter G. Georg Philipp Telemann / German composer. Encyclopedia Britannica. 2021 [2021-04-0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11-18) (英语). 
  5. ^ Rolland, Romain. Romain Rolland's Essays on Music. Allen, Towne & Heath. 2017: 109. ISBN 978-1-4437-3093-8 (英语). 
  6. ^ Profile on Classic FM website. [2021-11-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11-18).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