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拉斯哥大教堂

格拉斯哥大教堂Glasgow Cathedral),也称圣肯迪格恩大教堂(St Kentigern's Cathedral)或圣芒戈大教堂(St Mungo's Cathedral),是位于苏格兰格拉斯哥的一座苏格兰国教会的大教堂。格拉斯哥大教堂有着悠久的历史,其历史可追溯至苏格兰宗教改革之前,并且曾是罗马天主教格拉斯哥大主教区英语Archdiocese of Glasgow的一座主要教堂,也曾是格拉斯哥大主教英语Archbishop of Glasgow的主教座位(现在是格拉斯哥圣安德鲁大教堂)。格拉斯哥大教堂现在所属于苏格兰国教会中格拉斯哥教务评议会英语Presbytery of Glasgow。格拉斯哥大教堂的具体位置是高街(High Street)的北部,大教堂街(Cathedral Street)的东部,隔壁是格拉斯哥皇家医院英语Glasgow Royal Infirmary

自大教堂广场处看到的格拉斯哥大教堂

历史 编辑

 
格拉斯哥大教堂和大教堂广场

格拉斯哥大教堂的历史和格拉斯哥的历史紧密相关,有传说称大教堂是由格拉斯哥的守护圣人圣芒戈英语Saint Mungo选址并建设的。沃尔特·司各特曾在小说罗布·罗伊英语Rob Roy (novel)中记载有关教堂创建的经纬。

 
1693年时的格拉斯哥大教堂

自大教堂完成开始,在12世纪晚期至苏格兰宗教改革期间,格拉斯哥大教堂是一座主教座堂,并且也是格拉斯哥大主教英语Archbishop of Glasgow的所在地。大教堂是苏格兰哥特式建筑的代表作。这座教堂也是苏格兰少数在苏格兰宗教改革中未被毁坏的中世纪教堂(也是苏格兰本土唯一的一座中世纪大教堂)。

在1502年12月10日,詹姆斯四世和英格兰签订了永久和平条约英语Treaty of Perpetual Peace[1]。在1544年格拉斯哥战役英语Battle of Glasgow (1544)1560年格拉斯哥战役英语Battle of Glasgow (1560)中,教堂和其附近的城堡曾在战争中发挥作用[2]。在宗教改革发生20年之后,1581年4月22日,詹姆斯六世曾赠送给格拉斯哥一笔经费,用来修缮格拉斯哥的教堂[3]。1583年2月27日,市议会同意担负起修缮教堂的责任[4]。教堂亦因这一决议而得以幸存。在教堂内部,格拉斯哥大教堂是苏格兰极少数保留有圣坛屏圣坛屏的教堂。

 
1893年时的格拉斯哥大教堂

在理论上来说,现在格拉斯哥大教堂已经不是主教座堂。这是因为自1690年以来,没有任何主教座设在格拉斯哥大教堂。不过和其他苏格兰宗教改革之前的教堂一样,格拉斯哥大教堂是一座重要的教堂,并且苏格兰基督教界也在此举行会议。格拉斯哥大教堂的现任牧师是劳伦斯·A·B·怀特利,他自2007年2月15日开始上任。而教堂建筑本身也是苏格兰颇受欢迎的一处观光景点。

格拉斯哥大学 编辑

格拉斯哥大学最早是在格拉斯哥大教堂内开始教学的。在大约1451年时,格拉斯哥主教英语Bishop of Glasgow威廉·特恩布尔英语William Turnbull (bishop)曾是创建格拉斯哥大学的主要负责人。历任格拉斯哥主教曾经担任格拉斯哥大学名誉校长一职长达约200年。在1460年,大学迁出教堂,搬至高街的东侧,但仍然毗邻教堂。1870年,大学搬迁至其位于黑尔希德英语Hillhead的现址。

格拉斯哥的其他大教堂 编辑

格拉斯哥的其他大教堂包括了圣安德鲁大教堂(罗马天主教)、圣玛丽大教堂苏格兰圣公会)和圣路加大教堂英语St Luke's Orthodox Cathedral, Glasgow希腊正教)。

外部链接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Bain, Joseph, ed., Calendar of Documents relating to Scotland, 1357–1509, vol. 4, HM Register House, Edinburgh (1888), p.339, nos.1690–2
  2. ^ Dickinson, Gladys, ed., Two Missions of de la Brosse, SHS (1942), 81, 85–87
  3. ^ Register of the Privy Council of Scotland, vol. 8, HMSO (1982), 38–39, no. 232.
  4. ^ Extracts from the Burgh Records of Glasgow, (1876), 100.

坐标55°51′46.7″N 4°14′4.0″W / 55.862972°N 4.234444°W / 55.862972; -4.2344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