拳皇2001

2001年電子格鬥遊戲
(重定向自格鬥天王2001

拳皇2001(日语:ザ・キング・オブ・ファイターズ2001,英语:The King of Fighters 2001格斗游戏拳皇系列的第七作,由于当时拳皇系列原开发商SNK破产,本作由原SNK员工组建的BrezzaSoft开发,韩国厂商Eolith发行。本作最初在2001年11月15日于日本登陆Neo Geo的街机系统,并先后移植至Neo Geo家用机、DreamcastPlayStation 2平台在日本发售,同时,PlayStation 2版也与其前作《拳皇2000》在欧美捆绑发行。2015年开始,游戏登陆PlayStation Network,由SNK在线发行。本作在玩法上,可以自由决定上场队员是作战还是援助。

拳皇2001
  • ザ・キング・オブ・ファイターズ2001
  • The King of Fighters 2001
类型格斗游戏
平台街机Neo GeoDreamcastPlayStation 2PlayStation Network
开发商Eolith, BrezzaSoft
发行商EolithSNK(PSN)
系列拳皇系列
模式单人多人
发行日街机
  • 日本:2001年11月15日
Neo Geo
  • 日本:2002年3月14日
Dreamcast
  • 日本:2002年12月26日
PlayStation 2
  • 日本:2003年10月23日
PlayStation Network
  • 日本:2015年7月15日
Nintendo Switch
  • 全球:2018年9月27日
街机参数
框体直立
主板Neo Geo

剧情 编辑

本作剧情承接前作《拳皇'99 千年之战 》和《拳皇2000》,依旧由NESTS举办赛事,这次因为首脑之子伊格尼斯(Igniz)的篡位而令组织逐步走向灭亡。主角K、麦克斯与比他更早背叛组织的葳璞(Whip)及为寻人参赛的麟(Lin)组队。海迪伦上校因为葳璞跟NESTS的关系默许她去跟K组队,知情的的他退于幕后多时、再度亲身参与KOF大赛。在赛前突然出现于红丸、真吾面前的草薙京,三人与大门五郎再次组成队伍参赛。另一方面,特务凡妮莎(Vanessa)、赛斯(Seth)及拉蒙(Ramon),则与未知草薙京下落仍在找寻的八神庵组成队伍参赛。之前与K对战过的库拉接受NESTS的命令,与草薙京第9999号克隆人K-9999,还有肌肉组织改造人、个性随便、穿着清凉的白发女性安琪(Angel),以及忠心而将NESTS组织的旗帜绑在头发上的NESTS组织高层成员兼库拉保护人的Foxy组成队伍。

到了大赛后段,库拉亦开始思考自己过去,最后决定与其队友们背叛组织。在大赛末段在飞船上遇上NESTS组织最高层统领并使用音巢对流拳武术的零(ZERO)、麟所找寻的目标——屠杀了族人被同族视为罪人的前族之首龙(Ron)、同为NESTS组织高层成员被救回的古利查力度(Krizalid)出现于主角K等人面前,其后打败了出战的零后,众人逃离飞船到达了太空基地。遇上认为能够主宰世界、自称世界之神亦使用音巢对流拳武术的NESTS组织决策人伊格尼斯,他意图利用太空基地达到想随意控制世界的野心,最终由K及库拉等众人合力击倒,最后伊格尼斯因与事愿违决定留下跟NESTS太空基地一同毁灭。

角色 编辑

登场队伍
队名 成员
主人公队 K´(K DASH) 麦斯玛(MAXIMA) 葳莆(WHIP) 麟(LIN)
NESTS队 古娜・戴雅门度(KULA DIAMOND) 霍斯(FOXY) K-9999(K FOUR NINE) 安琪儿(ANGEL)
日本队 草薙 京(KYO KUSANAGI) 二阶堂 红丸(BENIMARU NIKADO) 大门 五郎(GORO DAIMON) 矢吹 真吾(SHINGO YABUKI)
庵队 八神 庵(IORI YAGAMI) 芭妮莎(VANESSA) 赛斯(SETH) 罗门(RAMON)
怒队 莉安娜・海顿(LEONA HEIDERN) 拉尔夫・锺斯(RALF JONES) 克拉克・史超(CLARK STEEL) 海顿(HEIDERN)
饿狼传说队 泰利・波格(TERRY BOGARD) 安迪・波格(ANDY BOGARD) 东丈(JOE HIGASHI) 布鲁・玛莉(BLUE MARY)
龙虎之拳队 坂崎 獠(RYO SAKAZAKI) 罗拔・嘉西亚(ROBERT GARCIA) 坂崎 百合(YURI SAKAZAKI) 坂崎 琢磨(TAKUMA SAKAZAKI)
女性格斗家队 琼(KING) 不知火 舞(MAI SHIRANUI) 李香绯(XIANGFEI LEE) 四条 雏子(HINAKO SHIJOU)
超能力战士队 麻宫 雅典娜(ATHENA ASAMIYA) 椎拳崇(SIE KENSOU) 镇元斋(CHIN GENTSAI) 包(BAO)
韩国队 金甲唤(KIM KAPHWAN) 陈国汉(CHANG KOEHAN) 蔡宝奇(CHOI BOUNGE) 李梅(MAY LEE)
中BOSS(家用版
追加人物)
零(ORIGINAL.ZERO)[1]
専属Strikers:零的黑狮子(GLAUGAN)
龙(RON)
古利查力度(KRIZALID)
最终BOSS(家用版
追加人物)
伊格尼斯(IGNIZ)[2]

注释 编辑

  1. ^ 选取后包含専属Strikers自成一支队伍、不能跟其他人物个别组队
  2. ^ 选取后直接成为单人队伍、不能跟其他人物个别组队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