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山号,原为二战时期美军的步兵登陆艇(LCI(L)),中华民国海军归入“联字号”登陆舰。满载385吨,轻载250吨,最高11节,巡航8节。该舰为1950年中国人民解放军广东军区江防司令部所属的两艘主力战舰之一。

珠海桂山岛上的桂山舰烈士纪念碑

“桂山”号原为广西航业公司两艘轮船之一。另一艘为“桂海”号。1949年广州解放时分别停泊于香港深水埗上环码头,两轮其后叛逃,加入中国人民解放军。“桂山”号编入到解放军广东军区江防司令部,重新安装了火炮,改名为“果敢”号。

1950年5月25日的万山群岛海战为该舰也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军第一次面对的大型海战。因为解放军初期只拥有江防司令部所属舰队16艘,缺乏主力战舰,于是桂山号装上57毫米主炮,两舷各装37毫米战防炮作为主战武器,炮周围堆上沙包,陆炮海用。另外还在甲板上装上日式机关炮,陆用战防炮、迫击炮、无后座力炮,火箭筒。

虽说经过改装,但因为该司令部缺乏海战经验,在万山群岛海战的过程中,遭到中华民国海军的炮击,该舰中弹着火后搁浅。后来,该舰所有船员及搭载的131师的共约百名兵力均在登陆战中被歼灭,其中包含该舰舰长池敬樟。后桂山岛易手。

参见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