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李台(通桃李台,英语:To Li Terrace)是香港岛西坚尼地城区内的一条民居私家街道,是西环七台之一。桃李台位置在卑路乍街以南,山市街以东,薄扶林道以北。

桃李台楼梯
俯瞰桃李台与山市街交界

西环七台中有六台均以中国唐代诗人李白命名,其中太白台的“太白”正是李白青莲台取自李白青莲居士;桃李台的出处源于李白古文作品《春夜宴桃李园序》[1]羲皇台的由来是李白曾在《戏赠郑溧阳》的诗句中自称羲皇人;学士台指的是唐玄宗李白为翰林学士;紫兰台的“紫兰”曾在李白的《答杜秀才五松见赠》诗提及过:“浮云蔽日去不返,总为秋风摧紫兰”。李宝龙台则以十分钟爱李白的西环七台住宅区地产商李宝龙命名。[2]

桃李台近山市街的一段有一道长楼梯,通住学士台住宅和桃李园。街道的另一端为分岔路,沿楼梯向北走可到达青莲台鲁班先师庙,沿楼梯向南走能前往薄扶林道

著名上海青帮三大亨之一杜月笙流亡香港时在桃李台居住及这里病逝。


  1. ^ 《趣谈香港街道》尔东编,ISBN 962-973-967-4,第181页
  2. ^ 西環七臺命名源自詩仙李白:富二代破產變出七個儒雅名字. 香港地方志中心. [2023-09-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