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莉·帕顿

美国歌手兼女歌手

多莉·丽贝卡·巴顿(英语:Dolly Rebecca Parton,1946年1月19日)是美国歌手、词曲作者、女演员、商人和慈善家,她以乡村音乐的创作和演唱而闻名。多莉·帕顿在1967年以她的专辑《你好,我是多莉英语Hello, I'm Dolly》首次亮相。在1960年代剩下的时间里,他成功的获得了稳定的成功,有独自演唱作品又有与波特·华格纳英语Porter Wagoner合唱的作品,她的销售和排行榜榜单高峰是在七十年代,并持续到八十年代,多莉在1990年代后期的专辑销量较低。然而在新的千禧年,她又取得了商业上的成功,自从2000年以来发行了独立唱片公司的专辑,包括她在自己创立的多莉唱片公司所发行的专辑。

多莉·帕顿
Dolly Parton
2010年的帕顿
出生Dolly Rebecca Parton
(1946-01-19) 1946年1月19日78岁)
 美国田纳西州塞维尔郡
职业
  • 歌手
  • 词曲创作
  • 多种乐器演奏家
  • 唱片制作人
  • 演员
  • 女企业家
  • 作家
  • 人道主义慈善家
活跃时期1956年-至今
配偶Carl Dean1966年结婚)
音乐生涯
音乐类型
演奏乐器、钢琴、小提琴
唱片公司
相关团体

纪录 编辑

多莉·帕顿是有史以来最受尊敬的女性乡村歌手,她获得了25个美国唱片工业协会颁发的金唱片白金唱片和多白金唱片奖项,她在告示牌乡村音乐榜单上有25首歌曲达到第一名,这是所有女性艺术家最佳的纪录(与Reba McEntire并列)。她拥有41张职业生涯十大乡村专辑,创下所有艺术家的纪录,并且在过去的四十年里她拥有110张职业生涯的单曲。她曾获得9项格莱美奖,2项奥斯卡奖提名,10项美国乡村音乐协会奖,7项美国乡村音乐学院奖,3项全美音乐奖,也是仅有的七位女性艺人中的一位获得美国乡村音乐协会“年度艺人奖”的女艺人之一。帕顿获得了47项格莱美奖的提名。

1999年多莉·帕顿被纳入乡村音乐名人堂。她已经创作了三千多首歌曲,其中包括以“I Will Always Love You”多莉在美国两次登上榜单,以及惠妮·休斯顿在国际流行歌曲的登上榜单,知名歌曲还有“Jolene英语Jolene (song)”、“ 多颜色的外套英语Coat of Many Colors”和“朝9晚5英语9 to 5 (Dolly Parton song)”。她也是少数同时能获得奥斯卡奖格莱美奖托尼奖艾美奖提名的少数人之一。作为一个演员,她曾演出过的电影,如1980年的朝九晚五,并且在1982年演出的《春城花满天英语The Best Little Whorehouse in Texas (film)》获得金球奖最佳女主角的提名,1984年还有演出《纽约计程车司机英语Rhinestone (film)》,1989年的《钢木兰英语Steel Magnolias》和2012年的《欢乐之音英语Joyful Noise (film)》。 她以独特的女高音、通俗的幽默、华丽的服饰和风骚的身姿而闻名,尤其她40DD的豪乳,最为普罗大众津津乐道[3]

荣誉 编辑

人类历史上第一个成功使用体细胞复制的哺乳动物多莉羊的名称就是以帕顿命名,因为多莉羊是由乳腺细胞发育而来的,而帕顿本身就以40DD的豪乳出名。

参考文献 编辑

  1. ^ Dolly Records, itunes.apple.com; accessed April 19, 2014.
  2. ^ "Dolly Parton to release new album, Blue Smoke, in the US on May 13, 2014" 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April 21, 2014,., websterpr.com; accessed May 10, 2014.
  3. ^ 波霸歌后桃莉芭顿筹拍传记片 女主角没波霸也要有假奶!. 2010-0210 [2015-03-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7-05).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