桑梓荒原记》是香港作家毕华流的长篇奇幻小说[1]。根据毕华流提及,全套书计划有13册,当中前6册与白涅日朝相关,而往后6册与白涅夜朝相关。不过由于出版社突然倒闭,目前只有前6册正式刊行过[2]。有报导指毕华流以十年构思此书[3][4]

作品文笔 编辑

宗教意识 编辑

荒原三部曲》和《桑梓荒原记》中也有渗入一些基督教及儒家思想[5],而《桑梓荒原记》相比《荒原三部曲》则比较多用人物的遭遇间接宣扬基督教思想[6],并且使用“天君”的代号而非《荒原三部曲》中经常在文中直接提及“全能者”。

文字 编辑

作品大部分段落都以白话文写成,读者可以容易理解。但作品中也有部分半文言的对话,以下为一例:

铁剪深铭道:“争奈有家小在京,如何能舍了?”
(长剑天雷卷第五)

另外由第五卷开始,方族语中的荔区土话被明确写成对话,而其文体类似广东话,但并非尽同,以下为一例:

潘沾洋……操起荔区土腔道:“就算天君大老爷叫天童畀雷火劈我,我都要指住渠〈注56〉发毒誓,我无要畀你再离开我!”
〈注56:渠,荔区土话,犹言他。〉
(长剑天雷卷第五)

(以上一段文字翻译为书面语会是:潘沾洋……操起荔区土腔道:“纵然天君命令天童使用雷火劈我,我都要指着他发毒誓,不再让你离开我!”)
而除此特别例子之外,本系列作品中再没有出现作者早期的广东话夹杂情况。

而作者亦有以文言文自行创作桑梓地的诗词、歌谣(尤其卷四)及书籍,有时候会再附上白话文翻译。

与其他作品的关联 编辑

本作品乃是由《荒原三部曲》作为基础,扩大历史背景重写而成的,因此,《荒原三部曲》的三部作品:《少年游》、《女儿行》、《妖兽阵》可说是本系列的原形,而《少年游》及《女儿行》已知会与未出版的《少年人之卷第七》和《少女卷第八》有一定的相似。不过虽然大体上不会改变,但细节却会改变,符合整系列的风格。而在《荒原三部曲》出现的部分人物,有些则改头换面出现在《桑梓荒原记》中。

出版规格 编辑

《桑梓荒原记》系列的作品在更新资源出版社出版时被归进“小说系列”,而每一卷的封面有一幅该卷记述人物的图像,另加一首有关该人物的诗词。在书脊上,每一卷都有不同的主色,中间有一部分龙的图画,如果将头六卷顺序排列,便能看到一条龙,代表日朝。而每一卷在小说之后,也附有该卷登场的人物名录、桑梓地由天君大水灭古人类至开同时代的历代兴衰表、方形字对照表、该卷记述时代的大事年表,以及其他特别收录列表。

各卷简介 编辑

心农卷第一 编辑

  • 出版日期:二零零零年七月[7]

本卷是整个《桑梓荒原记》的第一卷,也是主整个系列的楔子。除了是记下白涅日朝的开国的楔子人物,亦是方族人的精神领袖──心农的事迹,也是首先将桑梓地的世界观呈现出来的。而本卷已提及的资料,在以后各卷将不再作旁注。毕华流本人说,本卷的写法接近历史[8]

崇明美麟卷第二 编辑

  • 出版日期:二零零零年八月[9]

白涅王朝于本卷正式建立,本卷记述的,除了白涅崇明、白涅美麟两人外,也包括白涅崇明的父亲白涅剑棠。另外毕华流本人说,心匠也可计算在本卷记述的人物,他也称,本卷的写法接近传记[8][10]

黑肩卷第三 编辑

  • 出版日期:二零零零年十月[11]

本卷是白涅日朝开国三部曲的最后一卷。毕华流本人说,本卷的写法接近悲剧[8]。小说当中的黑肩因一步步被迫进死角,而一幕幕的悲剧呈现眼前。而在这卷之后,因着黑肩的牺牲,白涅日朝正式被稳固了根基,开始了日朝的盛世。

紫心灏源卷第四 编辑

  • 出版日期:二零零一年一月[12]

本卷是一个发生在盛世的爱情故事,紫心灏源不惜千里迢迢追上爱人。毕华流本人说,本卷的写法接近歌剧[8],因为在本卷中,作者加进了不少的歌谣及诗词。

长剑天雷卷第五 编辑

  • 出版日期:二零零一年七月[13]

本卷是国度中落的一卷,晦暗时代就是由这一卷开始[14]。据毕华流所述,本卷的写法是接近武侠小说的“决斗”[8],而决斗双方主线是长剑天雷和神木坚地两人,而副线是洛修明和匡正刚两人。

潘遇罗卷第六 编辑

  • 出版日期:二零零二年三月[15]

国度衰落后,在本卷则由潘遇罗协助复兴。据毕华流所述,本卷的写法是接近“说书”[8],整本书的回目都有短歌、最后有添穗,而且以“看官”称呼读者。他还表明,说书人不一定是他自己,而看官也不一定是读者。

书中设定 编辑

本系列小说对虚构的世界有一对的描述,其中主要以十二宝地中的桑梓地作小说的主要舞台。

地理 编辑

十二宝地 编辑

原考 编辑

根据《心农卷第一》所述,天君起先创造的土地是完整的一片的。但由于安宁氏的孙子“”的不义,天君及其跟随者后,将原先的大地分成了十二片,是为十二宝地。

十二片宝地分别为虎牙、层屿、鸾冈、银界、金房、流沙、桑梓、列岛、野原、聚川、水草水草以及泽国。

简述 编辑

  1. 虎牙 - 十二宝地的第一块,是尖锐的群山
  2. 层屿 - 十二宝地的第二块,是层叠著的岛屿和海洋
  3. 鸾冈 - 十二宝地的第三块,是细小的山:主山脉有两道,主山峰则有七座
  4. 银界 - 十二宝地的第四块,是产奶之地的意思
  5. 金房 - 十二宝地的第五块,与银界相隔着苦味湖,是产蜜之地的意思
  6. 流沙 - 十二宝地的第六块,没有山,有石;没有水,有油;没有火,却有烟。
  7. 桑梓 - 十二宝地的第七块,是方族人所居之地,亦是小说的主要舞台。北邻水草,西面则是列岛。
  8. 列岛 - 十二宝地的第八块,是当中最小的地,如其名,是群岛。最大的两个岛是日之岛和月之岛
  9. 野原 - 十二宝地的第九块,位于列岛以西,上住着爱自由、爱歌舞玩乐、爱笑、也爱哭的民族。
  10. 聚川 - 十二宝地的第十块,是一巨大半岛,位于野原和水草之间,有大大小小一百条河流,并四十人种。
  11. 水草 - 十二宝地的第十一块,是最大的一片地,有一大部分都是不能住人的。是蛮人、木妖和赤雷的原居地。
  12. 泽国 - 十二宝地的最后一块,是水底的大陆,有多少住民,有什么天命仍是未知之数。

生物 编辑

梅花蝎子 编辑

梅花蝎子是桑梓地上的一种蝎子,赤螯黑尾,乍看似是一朵梅花,因而得其名。

在城主天下末年,五龙巨响攻入古琴城之际,心农的弟子连三捷行五龙巨响鬼獠军所俘。在替军队掘坑埋尸之际,却见尸堆中有一死母赤犭雷及其子。在其尸身下发现一未满周岁的男婴,遂在荒地一僻静角落藏好男婴并养之。

翌日,连三捷行往小洞察看男婴,抱起喂他之际却见男婴背后掉下一只被压死的梅花蝎子。令连三捷行诧异的是,男婴虽被梅花蝎子所螫以致左肩背一片瘀黑,男婴却毫无痛苦之色,反把伤害他的梅花蝎子杀死。

此时连三捷行想起有关大力神璜握的神话,而璜握在十岁时已能赤手格毙异兽。他又想起男婴从九死得生,又在周岁之时压死梅花蝎子,就认为怀中男婴就是大力神璜握转生成胎,遂即时叩谢于天君。

连三捷行所拾之男婴,就是日后的日朝初期名将连三黑肩

编辑

赤是一种传说中的类人猿的巨型生物,全身有着赤色的毛。性凶猛,会吃人。

出处 编辑

毕华流在他的《桑梓荒原记 崇明美麟卷第二》故事设定中,亦加入了赤𤢗这一种动物。此外,在城主天下末年,“巨响王”五龙巨响亦将之纳入其鬼獠军下攻打桑梓地。

记载 编辑

暂时只在毕华流的作品《桑梓荒原记》的卷一及卷二出现过。两书皆表示此生物是来自极北的大别山。

政权 编辑

白涅王朝 编辑

据已出版的《桑梓荒原记》所述,白涅日朝由金龙王白涅美麟至金龙六世白涅元玺被光顶族肢解期间约共统治了桑梓地一共一百五十年;而白涅夜朝,则因为《桑梓荒原记》的出版出现阻滞,有关夜朝的六卷尚未出版,无从得知其历史,只能从已出版的各册中的历代兴衰表得知,与日朝一样,统治了约共一百五十年,而当中情节可能与《荒原三部曲》相类近。而在两朝之间曾有一段约四十年的晦暗时期,期间白涅王朝并无任何君主,政制名存实亡。

君主列表 编辑

名称 王号 登位年份[16] 备注 相关书目
白涅美麟猎得黑龙首,获拥为小金龙王,其后攻破古琴城,晋位金龙王,日朝之始 《崇明美麟卷第二》
白涅美麟 金龙王 重光历第二百九十一年
金龙王元年
金龙国度首位君主,被称为金龙王,
开创白涅日朝
《崇明美麟卷第二》
白涅少麟 金龙少主(卷三)
金龙二世(卷四)
金龙王十三年翌年
金龙少主元年
继承父亲,开创了白涅日朝的盛世 《黑肩卷第三》、
《紫心灏源卷第四》
白涅铗鸣 金龙三世 金龙二世四十四年翌年
金龙三世元年
白涅少麟的长子 《紫心灏源卷第四》提及
从缺 金龙四世 从缺 《桑梓荒原记》并无提及
白涅昌凛 金龙五世 从缺 荒废朝政,于“竞饮大会”被杀,
死后发生“十二贵子之乱”
《长剑天雷卷第五》提及
白涅元玨 元玨王 白涅昌凛居王
第廿年后、第三十年前
为“王戚贵子”,篡得王位。 《长剑天雷卷第五》提及
白涅元玺 金龙六世 白涅昌凛居王第三十年 白涅昌凛之子,为白涅元玨所拥,
藉以拉拢其他贵子
《长剑天雷卷第五》
白涅元玺被光顶族杀害并肢解,日朝完结;白涅王朝无任何君主登位,晦暗时代开始 《长剑天雷卷第五》
白涅连城 不适用 不适用 白涅元玺兄、白涅荷生父,其未曾称王,
为白涅家在晦暗时代名义上的领袖。
《潘遇罗卷第六》提及
潘遇罗协助白涅荷生重返金龙宝座,是为长达四十二年的晦暗时代终结、夜朝之始 《潘遇罗卷第六》
白涅荷生 从缺 晦暗时代四十二年
白涅夜朝元年
为白涅连城子,
复兴金龙国度,开创白涅夜朝
《潘遇罗卷第六》
余下六卷尚未出版,未知夜朝历史,但可能与《荒原三部曲》相类近。


制度 编辑

行政 编辑
代称

这些代称都是城主天下时代留传的。城主天下时,古琴城建有八音殿,其内各殿的名称是采用桑梓地的桑梓八音阶乐谱,八个音由低至高音分别为宏、达、丽、魅、庄、霍、堂、王,[17]因此方族人会用部分的殿名(音名)作为某部分人的代称。

  • 居王

王音是八音阶中最高音,所以王音殿就在八音殿的最高处。加上字义符合,就成为了对地位最高的帝王代称。

  • 居堂

仅次于王音的第二高音,比拟为有地位的人

  • 居宏

八音阶中最低的音,代表无地位的普通百姓,另有“泥腿子”一称,但为贬义。

中央官职

白涅王朝以心农《乘车歌》中的一句:“文为辅,武为轴”作为宗旨。其中,一等文辅会被称之为“主弦”,其地位大概相当于中国古代的宰相,为居王之下,所有居堂之上;而国度最战绩辉煌的武轴被称为“第一武轴”。

  • 主弦之位,世代都是由康家所担当。惟夜朝时的康大目、康守时及康健男等人实姓为舟子,只是其祖先有过继到康家,得以冒姓康。[18]
  • 日朝最著名的头轴为连三黑肩

基本上所有居堂都会有各种材料制成的胸牌,按其地位高低而定,胸牌上会写上其职称或特定字句。

地方官职

为方便管理,日朝时桑梓地被分为十三区,而每区则设有区管和副区管,为地方行政的最高人物(京师本区除外)。相对于现实世界中国每省的省会,桑梓地在每区设有区会,是为每区的行政中心,因此区会都是十分繁荣的。而在区管和副区管以下,则有各种的小居堂,因其人数、职位众多,所以《桑梓荒原记》只是大略提及。在夜朝时,会由十三区再扩展成十七区[19]

纹章 编辑

根据白涅王朝的法规,所有封位,如果属“历世”,亦即是能够世袭的话,就必须由一个可传递的纹章代表[20]。最初,这些纹章只是代表某人的浪漫、英勇,但在白涅日朝的太平盛世中,就演变成贵族的象征。以下为白涅日朝的部分纹章:[21]

纹章样式 使用者 备注
金爪提龙首 白涅家 其事迹参见《崇明美麟卷第二》
莫陈五星章 康家 其事迹参见《崇明美麟卷第二》
青乌叼玉叶 紫心家 其故事参见《紫心灏源卷第四》
鹏鸟飞于沙子河上 北风蒙冒及其后人 其事迹参见《崇明美麟卷第二》
剑盾交叠沙子河上 北风蒙突及其后人 其事迹参见《崇明美麟卷第二》
树林中插钢枪 一展家 其事迹参见《崇明美麟卷第二》
长翅膀的豹 八条家 其事迹参见《崇明美麟卷第二》
五角形城关 角弓家 其事迹参见《崇明美麟卷第二》
红花紫木竖沙海 沙碛家 其事迹参见《长剑天雷卷第五》
经济 编辑
货币

白涅王朝使用的货币有点类似古代中国,以金、银、铜三种金属作为制造物料,而因方族人以方正自居,所以货币都是方形的,称之为金方、银方、铜方,当中以铜方价值最低、最常用、流通量最多。因为在这三种货币上都刻有白涅家专用的金爪提龙首纹章,因此就用黑龙首作为钱财的代称。[22]

经商

方族人除了会在境内进行商业活动,也会与外族进行通商[23]。基本上,经商没有特别的限制,但在京城经商,就有特别的措施。因为当时规定居宏不得无故进入京城,如要进城,须先抵押四十个银方,换得一张用黄纸印制的通行证,称作“黄券”。而离开时交回黄卷,就能取回其中三十个银方,剩下十个银方会作为关隘税。[24]

教育 编辑
武艺

位于中京城的讲武馆于白涅少麟居王时期创立,是国度重要的武官摇篮,设馆正与馆副作首长。在讲武馆内有不同的学习阶段,首先是在当“厮伴”的四年内,同时接受“稍闻”的教育。完成后再进行四年“风染”,到不同的军事部门进行实习。再以后需再考一次“戎衣试”。该试会在一个名为白麟堂的大殿进行,分别进行笔试,以及使用一种桑梓地特有的俑棋进行演练两部分。其后会就“风染”及“戎衣试”表现进行官职的封赏及“授剑”仪式,正式成为随君士。[25]

军事 编辑
随君士

随军士有不同的学习阶段,包括“稍闻”、“风染”等,详见教育中的武艺章节。如果正式成为随军士即可获授予方正剑,其剑上刻有“方正”两个方族字,故名。而且,随军士亦须尊守由两鉴香随编著的《随君士约章》,表明效忠白涅家。而用作增强君威的“远亲近卫队”,有很多人都通过随君士的要求,而且他们真的亲随人君,所以被称作“随君士中的随君士”[26]

兵制

士兵有区勇和京勇之分。区勇为驻守在本区以外其余十二区的士兵,京勇则为驻守在京中本区的士兵。以京营为例,一营约为四万五千人,骑兵和步兵各占一万人及三万人,各设一总八校,每个校尉统领约一千二百五十人〈骑兵〉或三千七百人〈步兵〉。余下约五千人,则是银胸牌、旗手、传讯兵、辎重兵等[27]。当中银胸牌,就是指在军中负责处置不法军士的人,因在身上戴有银胸牌,故名。其胸牌上更写有“军法森寒”四字[28]。另外亦设有草头,亦即类似现实世界的间谍,非属正规军队之列。

凯旋式

京勇如在战事立了功,就可以使用凯旋式进京。[29]当然,立功也有大小之分,因此凯旋式也会有所分别。

  • 小凯旋式:条件为在国度域内立功,斩敌首二千以下。程序是先由银胸牌护卫死难者装备,随后的是骑、步、辎重等各部的代表仪仗,朝廷会派出一名大掌执迎接。
  • 大凯旋式:条件为在国度域外立功,斩敌首三千以上。程序是先由银胸牌护卫死难者装备,随后的是骑、步、辎重等各部的代表仪仗,朝廷会由居王或一位王族亲自迎接。

角色 编辑

心农 编辑

心农(城主天下重光历231年至282年),是拜心祺为父的十二名阉人之一。他自小被阉入宫,城主天下时版任为礼文部图书科,因其方正德才,人称圣牧先生。每每上谏君主,忠心国事。他于重光历271年古琴城八音殿发生的祭剑事件中拯救上百童子不果,遂求天君另赐百童与他教养。在重光历272年巨响王入侵古琴城后,转折偷生随巨响王部将北风千重到水草地的烟魂城,终开设百童馆,教养出不少国度扶君忠臣。

洛姓三绝 编辑

洛姓三绝是对洛沙罗、洛修明及洛孝泉三人的统称。根据《桑梓荒原记 紫心灏源卷第四》所述,到了白涅夜朝有了洛姓三绝的说法,分别为“美绝、武绝、医绝”。其中,“美绝”是指日朝初年名将连三黑肩的妻子洛沙罗;“武绝”是指日朝末年的十杰之一,和长剑天雷一起奔袭五鼎石堂的侠士洛修明;而“医绝”则是指日朝白涅美麟至白涅少麟王期间,著作了共五十卷的《医典》及其他著作如《脉理》、《心血行转图说》和《心叶草根茎五部总说》的著名却疾洛孝泉

姓氏 编辑

《桑梓荒原记》中的姓氏,大多都源自职业,但也有来自景色、动植物、物件,或是从本家家人的名字分拆出来的例子。

原始的手艺姓氏 编辑

方族始祖古琴氏与其母长夜姬被逐出金房地时,一共有二十位跟随他们的男仆,而当中只有六位的名字留传下来,他们的姓氏皆由其手艺得来,是方族最原始的姓氏[30]

打山 编辑

打山在方族语言即是狩猎的意思。此字除作动词外也可作名词,作为名词的“打山”意即“猎人”。

古琴氏与其母长夜姬被逐出金房地时,二十位跟随他们的男仆中有一位擅长狩猎,他的名字就是打山开荣。打山是方族的早期姓氏之一,是从手艺而得来的姓氏。

后世名人:

  • 白涅荷生的妻子打山蜜儿、打山荔儿(《潘遇罗卷第六》)
赤苗 编辑

赤苗,又名赤稻,植物。赤苗是方族人的主要粮食,相等于中国人的稻米,但其颗粒为红色。赤苗也是方族姓氏

方族始祖古琴氏与其母长夜姬被逐出金房地时,二十位跟随他们的男仆中有一位擅长农事,他的名字就是赤苗庆生。赤苗是方族的早期姓氏之一,是从手艺而得来的姓氏[30]

后世名人: 后世姓赤苗的名人有:丰年氏年代的名臣赤苗元简(《心农卷第一》)、城主天下末年桑梓黑杉区紫杉区的大区管赤苗竞雄。

长剑 编辑

方族始祖古琴氏与其母长夜姬被逐出金房地时,二十位跟随他们的男仆中有一位善用剑,他的名字就是长剑昊明。长剑是方族的早期姓氏之一,是从手艺而得来的姓氏[30]

后世名人: 后世姓长剑的名人有:日朝忠臣长剑天雷(《长剑天雷卷第五》)、夜朝名臣康守时的妻子长剑月影(《少年游》、《女儿行》)。

连三 编辑

连三,方族语言中是箭矢的别称。在《桑梓荒原记 崇明美麟卷第二》第十六回则指“连三”是“形容箭的动态”[30][31]

古琴氏与其母长夜姬被逐出金房地时,二十位跟随他们的男仆中有一位善用弓矢,他的名字就是连三白腾。连三是方族的早期姓氏之一,是从手艺而得来的姓氏。

后世名人:

  • 城主天下名将连三飞云(《桑梓荒原记 心农卷第一》)
  • 日朝名将连三黑肩(璜握黑肩)(《桑梓荒原记 心农卷第一》、《桑梓荒原记 崇明美麟卷第二》、《桑梓荒原记 黑肩卷第三》)
乌金 编辑

乌金,在方族语言中即是指“猪、獾、野猪”。

方族始祖古琴氏与其母长夜姬被逐出金房地时,二十位跟随他们的男仆中有一位于流沙地驯养野獾,他的名字就是乌金宗达。乌金是方族的早期姓氏之一,是从手艺而得来的姓氏[30]

后世名人:

  • 城主天下末年的青桃区区管乌金万酬
突井 编辑

突井,在方族语言即是掘井的意思。这也是一个方族姓氏。

古琴氏与其母长夜姬被逐出金房地时,二十位跟随他们的男仆中有一位善于掘井,他的名字就是突井奥源。突井是方族的早期姓氏之一,是从手艺而得来的姓氏[30]

后世名人:

其他的手艺及职业姓氏 编辑

风鉴 编辑

即是相学家(有风鉴准人)

两鉴 编辑

指两块镜子,可指剪发师或是指史学家

却疾 编辑

方族语言中意指医生,是一个方族姓氏。

在《桑梓荒原记》中最杰出的却疾应该是在《桑梓荒原记 紫心灏源卷第四》出场,被后世列于洛姓三绝中的“医绝”洛孝泉。另外,《桑梓荒原记 心农卷第一》的心农心匠也通药理,亦可视之为却疾。

详参《桑梓荒原记 心农卷第一》、《桑梓荒原记 崇明美麟卷第二》(第十六回,第96页)及《桑梓荒原记 紫心灏源卷第四》(最后乐章,第217-218页)

后世姓却疾的名人有:

  • 却疾淳一,日朝末期十杰之一
渡灵 编辑
白涅 编辑

白涅,是在毕华流作品《桑梓荒原记》中出现的方族姓氏之一,其后人开创出白涅王朝。这个姓氏在毕华流的前作《荒原三部曲》中作“白聂”。

据《桑梓荒原记》故事中有另一虚构著作《方正千字解》写到:“涅者,用以淬染之矾可也。”因此,白涅一姓的祖先是染布人,而用其手艺作为姓氏。在现实中,涅一字的意思也是解作黑色的矿物染料,并非故事中创作出来。

白涅王朝的各个君主皆为白涅姓,当中开国的白涅美麟最为后世传颁[来源请求]

卫桥 编辑

即是造桥 维修桥梁的工人

舟子 编辑

操作舟船的人

卖浆 编辑

贩市茶水为生的人

放坡 编辑

畜牧为业

异族姓氏 编辑

追克 编辑

追克乃木妖姓氏,根据毕华流与读者的交谈谓:追克在木妖语中意指“甲虫”[来源请求]

姓追克的名人有:五堆木妖虫堆堆头追克艾海(《心农卷第一》、《崇明美麟卷第二》、《黑肩卷第三》),白涅美麟的王后,追克艾海的女儿追克摩云娜(《心农卷第一》、《崇明美麟卷第二》、《黑肩卷第三》)。


读者活动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桑梓荒原记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香港公共图书馆 - 图书检索
  2. ^ Readit悦阅,2014年ISSUE04
  3. ^ 申文介. 畢華流巨著面世. 时代论坛. 2000年11月12日 [2014-04-0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4-13). 
  4. ^ 方雅仪. 作品更純真 少年情懷十足 香港原來也有「九把刀」. 头条日报. 2011年11月2日 [2014-10-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10-21). 
  5. ^ 读书乐:武侠小说与融注信仰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基督教周报 - 第2027期,2003年6月29日
  6. ^ 华人的奇幻:桑梓荒原记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灵语轩,2008年8月号
  7. ^ 桑梓荒原记. 心农卷第一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香港公共图书馆,更新资源(香港)有限公司,ISBN:9628329472
  8. ^ 8.0 8.1 8.2 8.3 8.4 8.5 毕华流,《桑梓荒原记-潘遇罗卷第六》,P.382-384作者后记
  9. ^ 桑梓荒原记. 崇明美麟卷第二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香港公共图书馆,更新资源(香港)有限公司,ISBN:9628329537
  10. ^ 桑梓荒原记 (卷二) 崇明美麟卷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加拿大恩福协会,更新资源(香港)有限公司,ISBN:9628329537
  11. ^ 桑梓荒原记. 黑肩卷第三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香港公共图书馆,更新资源(香港)有限公司,ISBN:962832960X
  12. ^ 桑梓荒原记. 紫心灏源卷第四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香港公共图书馆,更新资源(香港)有限公司,ISBN:9628329685
  13. ^ 桑梓荒原记. 长剑天雷卷第五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香港公共图书馆,更新资源(香港)有限公司,ISBN:9628329863
  14. ^ 《桑梓荒原记(五)》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商务印书馆,更新资源(香港)有限公司,ISBN:9789628329861
  15. ^ 桑梓荒原记. 潘遇罗卷第六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香港公共图书馆,更新资源(香港)有限公司,ISBN:9628757148
  16. ^ 毕华流,《桑梓荒原记》各卷所附的年表
  17. ^ 毕华流,《桑梓荒原记-心农卷第一》P.76
  18. ^ 毕华流,《桑梓荒原记-崇明美麟卷第二》P.271
  19. ^ 毕华流,《桑梓荒原记-长剑天雷卷第五》P.106注33
  20. ^ 毕华流,《桑梓荒原记-紫心灏源卷第四》P.224
  21. ^ 毕华流,《桑梓荒原记-长剑天雷卷第五》P.55-56
  22. ^ 毕华流,《桑梓荒原记-紫心灏源卷第四》P.86注24
  23. ^ 毕华流,《桑梓荒原记-黑肩卷第三》P.3
  24. ^ 毕华流,《桑梓荒原记-紫心灏源卷第四》P.119
  25. ^ 毕华流,《桑梓荒原记-长剑天雷卷第五》P.44-45
  26. ^ 毕华流,《桑梓荒原记-黑肩卷第三》P.2
  27. ^ 毕华流,《桑梓荒原记-黑肩卷第三》P.64注26
  28. ^ 毕华流,《桑梓荒原记-黑肩卷第三》P.42注11
  29. ^ 毕华流,《桑梓荒原记-黑肩卷第三》P.65
  30. ^ 30.0 30.1 30.2 30.3 30.4 30.5 毕华流. 第二回. 《桑梓荒原記 心農卷第一》. : 第31–32页. ISBN 9789628329472. 
  31. ^ 毕华流. 第十六回. 《桑梓荒原記 崇明美麟卷第二》. : 第74页. ISBN 9789628329533.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