桑森泰老挝语ສາມແສນໄທ,1361年?—1421年),本名翁欢(ອຸ່ນເຮືອນ,Oun Heuan),老挝兰沧王国国王法昂之子,大约在1378年,桑森泰即位,至1421年去世。《明史》称之为刀线歹刀线达

帕雅桑森泰布瓦那
ພະຍາສາມແສນໄທໄຕພູວະນາດ
澜沧王国国王
统治1378年?—1421年
前任法昂
继任兰琴登
出生Oun Heuan
1361?
兰沧王国芒挝
逝世1421年
兰沧王国芒挝
子嗣兰琴登
披耶清萨]
披耶巴]
披耶猜]
披耶康吉
父亲法昂
母亲Keo Kang Ya
宗教信仰上座部佛教

生平 编辑

桑森泰是老挝兰沧王国国王法昂的之子。[1]据老挝史书记载,因其父法昂晚年暴虐,老挝的贵族们将法昂推翻,并放逐到兰那。随后,老挝贵族们又拥立法昂的长子翁欢为国王。小历735年(1373),翁欢即位后,调查了老挝五个大区域的人口,有泰人三十万,佧人四十万,故而号称“桑森泰”,意为三十万泰人

在明代文献中,桑森泰被称为“刀线歹”。建文四年(1401),刀线歹以老挝土官的身份向明朝朝贡。永乐二年(1404)四月,明朝设置老挝军民宣慰使司,以刀线歹为宣慰使。永乐末期,因刀线歹暗中支持黎利,因此与明朝关系一度恶化。刀线歹与永乐十九年(1421)四月,最后一次出现与《明太宗实录》中。宣德年间,有出现了“刀线达”,很可能是桑森泰之子兰琴登

大约在1421年,桑森泰于新年日去世,一说在位四十三年,六十岁去世,一说七十四岁时去世。桑森泰有许多儿子,王位由长子兰琴登继承。

亲属 编辑

关于桑森泰的后妃和子女的说法有多中,大致有三四位王后、六七名儿子,五名公主。
儿子:

  1. 陶孟班,受封于卡朋城,后为兰沧国王披耶闷
  2. 兰坎登,后为兰沧国王。
  3. 陶赛。
  4. 陶坎登,受封于北会琅城,后为兰沧国王披耶巴
  5. 陶空坎,受封于芒萨城,后为兰沧国王披耶清萨
  6. 陶吕猜,受封于旺武里,后为兰沧国王披耶猜
  7. 陶琴吉,后为兰沧国王披耶琴吉

女儿:

  1. 婻娇庞芭
  2. 婻阿努查
  3. 婻玛诺拉
  4. 婻苏派腊

参考文献 编辑

Maha Sila Viravong, History of Laos, Paragon Book, 1964.

马尼奇·琼赛:《老挝史》,福建人民出版社,1974年。

景振国:《中国古籍中有关老挝资料汇编》,中华书局,2002年。

脚注 编辑

  1. ^ LAN XANG -- The Khun Lo Dynasty: GENEALOGY. [2017-10-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7-26). 
前任:
法昂
澜沧王国国王
1378年?—1421年
继任:
兰琴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