萨姆特堡战役

萨姆特堡战役(英语:Battle of Fort Sumter)是南北战争中于1861年4月12日至13日发生在南卡罗来纳州(防卫查尔斯顿港)的萨姆特堡的一场战役,双方都无伤亡,但正因为此役才令新任总统林肯决定向南方宣战,南北战争因此爆发。

萨姆特堡战役

轰炸萨姆特堡,纳撒尼尔·居里作
日期1861年4月12日至13日
地点
结果 美利坚联盟国胜利
领土变更 合众军撤离萨姆特堡,并被邦联占领直至其投降
参战方
 美利坚合众国  美利坚联盟国
指挥官与领导者
美国 罗伯特·安德森 美利坚联盟国 P·G·T·博雷加德
兵力
85 500
伤亡与损失
0 0

战前 编辑

林肯当上总统的消息促使国内多个州独立,并使不少南方军队动员武装,甚至占领了一些堡垒为据点。

林肯起初希望可以平息战前的紧张局势,以提供援助的方式降低紧张局势,但数个月后,南方政府于4月11日拒绝,于是南方军调动大炮到萨姆特堡,而此处为查尔斯顿港的战略要地。

炮轰萨姆特堡 编辑

 
查尔斯顿港周遭的堡垒位置图,萨姆特堡位于出海口中央,受到四面来袭的炮火轰炸

4月12日,南军先向北军军官罗伯特·安德森提出警告,但当时的南北双方无论军民都坚信萨姆特堡要塞固若金汤,炮火基本无法损毁。这时南军已经完成火炮改良,而此战役便是希望在萨姆特堡上测试新式火炮的威力。

早上4时30分,南军的43门火炮率先开火。因位于出海口中央且四面环海的萨姆特堡主要用途是防卫海岸,设计用来对付战舰的平射海防火炮及穿甲弹反而难以对付陆上野炮高射角的高爆弹饱和轰炸,所以坐拥要塞内60门火炮的北军基本无法反击。萨姆特堡内的85名北军在罗伯特·安德森中校领导下坚守了34个小时,直到13日下午2时进行谈判后决定撤离,南军获胜并进驻要塞直至战败投降。

战事结束 编辑

战役中无人伤亡(虽然在北军撤离仪式中鸣礼炮期间发生意外爆炸,导致北军两死四伤,此前南军火炮亦意外走火炸死两人),但炮轰萨姆特堡的成功使双方了解到(尤其是枪械及火炮)乃取得军事胜利的最关键。林肯亦利用这个时机招募了75,000人自愿军英语President_Lincoln's_75,000_volunteers,服役90天。

参见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