桑道茂(?—?),唐朝相士。

桑道茂擅长太一遁甲五行灾异之说。唐肃宗乾元初年,官军在相州安庆绪,桑道茂在围困中,暗中对人说:“三月壬申西师溃败。”到了那一天,九节度兵全都失败。唐代宗大历年间游京师,唐代宗召他入宫中,待诏翰林。

唐德宗建中初年,他上言:“国家不出三年有大灾难,奉天有王气,应该高筑墙,为王者居,使它可容纳万乘之尊。”唐德宗诏京兆尹严郢发动数千人与神策军修奉天城。盛夏催促完工,人都不知道为什么。朱泚之乱,德宗出逃至奉天,想要桑道茂之言。

李晟右金吾卫大将军,桑道茂带着一缣去见李晟,再拜行礼:“李公贵盛无比,但是我命在公手,能赦免我吗?”李晟大惊,不明白他的话。桑道茂怀中取出一书,写着自己的姓名,在左面写着:“为贼胁迫。”让李晟写判词,李晟笑道:“想要我写什么?”桑道茂说:“就说批准此状赦免。”李晟勉强同意。已又用缣换李晟衣衫,请在胸襟上题字:“它日为信。”再拜去。桑道茂后来担任朱泚伪官。李晟收复长安,桑道茂与逆徒绑缚旗下,将处刑,出示李晟衣衫和状书。李晟为他上奏,赦免了他的死罪。当时藩镇割据没有安宁之时,桑道茂说:“年号元和,寇盗就翦灭了。”至唐宪宗时应验。

桑道茂住处有两株柏树很茂盛,说:“住所树木茂盛就走,木盛则土衰,土衰则人病。”于是以数十钧铁埋在其下,还说:“以后有人挖开就死。”唐文宗大和年间,温造住在这里,发掘出藏铁,温造即死。

杜佑杨炎关系好。卢杞忌恨,杜佑害怕,以问桑道茂,他回答:“杜君本年外任,则福寿无边了。”不久拜授饶州刺史,官至司徒

李泌得病,桑道茂在纸上写:“危险发生在三月二日参加宴会时,国与家吉利而自身危险。”中和节那天,李泌病重,勉强进宫。唐德宗见李泌不能走路,诏令他回家,到家就去世了。当天北军谋乱,被卫士擒斩。

李鹏为盛唐县令,桑道茂说:“李君官位就到这里了,而你的长子官至宰相,次子为大镇节度使,子孙百世。”李鹏去世,其子李石官至宰相,李福历任七镇节度使,诸孙都官运亨通。

延伸阅读 编辑

[]

 旧唐书·卷191》,出自刘昫旧唐书

参考文献 编辑

  • 旧唐书》卷191 列传第一百四十一
  • 新唐书》卷204 列传第一百二十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