桓叔之战发生于前739年晋国的内战,晋国军队与曲沃桓叔之间的战争。

桓叔之战
晋国与曲沃之战的一部分
日期前739年
地点
晋国都城翼城
结果 曲沃军队战败,桓叔因此退回曲沃。
参战方
晋国 曲沃
指挥官与领导者
翼城人民 曲沃桓叔
兵力
不详 不详
伤亡与损失
不详 不详

前792年,晋穆侯亦有参战协助王室平乱的战争,在攻条奔戎之役时,夫人姜氏生下长子,因此役战败,而为孩子取名为,即日后的晋文侯;前789年,晋穆侯又在千亩之战时又生一子,因此役有功,则为孩子命名为成师, 即日后的曲沃桓叔。此事受到大夫师服的质疑,并料言晋国会因此出现内乱[1]

前745年,晋昭侯曲沃(在今中国山西省曲沃县)封给其叔成师,时年58岁,因“好德”而得民心[2]。前739年,晋国大臣潘父弑杀了晋昭侯,迎立曲沃桓叔。桓叔欲入晋国,但是晋人发兵攻打桓叔的曲沃军队,桓叔因此退回曲沃。晋人共立昭侯子公子平为君,是为晋孝侯,诛杀潘父[3]。此役称为桓叔之战,揭开晋国与曲沃间长达六十年的战争。

参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史记卷39 晋世家 第九》:穆侯四年,取齐女姜氏为夫人。七年,伐条。生太子仇。十年,伐千亩,有功。生少子,名曰成师。晋人师服曰:“异哉,君之命子也!太子曰仇,仇者仇也。少子 曰成师,成师大号,成之者也。名,自命也;物,自定也。今适庶名反逆,此后晋其能毋乱乎?”
  2. ^ 史记卷39 晋世家 第九》:昭侯元年,封文侯弟成师于曲沃。曲沃邑大于翼。翼,晋君都邑也。成师封曲沃,号为桓叔。靖侯庶孙栾宾相桓叔。桓叔是时年五十八矣,好德,晋国之众皆附焉。
  3. ^ 史记卷39 晋世家 第九》:七年,晋大臣潘父弑其君昭侯而迎曲沃桓叔。桓叔欲入晋,晋人发兵攻桓叔。桓叔败,还归曲沃。晋人共立昭侯子平为君,是为孝侯。诛潘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