桕子林

(重定向自桕仔林庄

桕子林,是台湾新北市新庄区的一个地名,位于该区西部偏中,范围大致包括龙安里及万安里的塔寮坑溪以南部分、南港里、四维里、成德里、八德里、后德里、建福里、后港里、建安里、琼林里西北端。

历史 编辑

台湾清治末期至日治前期,桕子林地区为一街庄,称为“桕仔林庄”,隶属于兴直堡。该庄西北及北隔塔寮坑溪埤角庄营盘庄海山头庄为邻,东边及南边为西盛庄,西南边为圳岸脚庄[1]

1920年(日治大正九年),该庄改制并雅化为“桕子林”大字,隶属于台北州新庄郡新庄街[2]。战后新庄街改制为新庄镇,隶属于台北县,大字亦改制为里。其后新庄镇先后改制为新庄市、新庄区。由于人口增加,如今桕子林地区已细分为多个里,是下新庄地区的商业中心,也是人口最密集和最发达的区域,鸿金宝商圈就在此范围内。

交通 编辑

县道107号经过本地区东部,往南可前往树林,往北转西再转北可前往泰山、五股等地。

学校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台湾堡图》,台湾总督府,1904年
  2. ^ 《新旧对照管辖便览》,台湾总督府